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俄罗斯 > 08俄罗斯动态

5米04第23次破世界纪录 伊娃第24次在北京奥运

  伊娃又破世界纪录了。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摩纳哥站,素有“撑杆跳高女皇”之称的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以5米04的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5米03的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并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由于新居已经迁到摩纳哥,这次在“家门口”的完胜显然让伊娃兴奋异常,在完成跳跃后标志性的高举双臂庆祝她胜利,她兴奋地表示:“我觉得自己的梦想很快就要实现了,今年我的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我在完成每一个动作时感觉都很好。”

  第24次,留到北京奥运会

  伊娃上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是在7月11日的黄金联赛罗马站上,她当时跳出了5米03的成绩。在摩纳哥,伊辛巴耶娃在第三次试跳时成功越过了5米04的高度,这位26岁的俄罗斯姑娘第23次改写了世界纪录。

  自从2003年首次打破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以来,这个出生在伏尔加河畔的俄罗斯姑娘五年间一直处于独孤求败的境地。不够刺激,没有竞争,“厘米公主”有时觉得与自己“相濡以沫”十余载的撑杆跳索然无味。

  不过,伊辛巴耶娃仍在努力让自己“飞”得更高。她把“超越和追赶布勃卡”当作座右铭。“撑杆跳高沙皇”布勃卡曾34次打破世界纪录,而和他师出同门的伊娃迄今为止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离前辈还有距离。

  伊辛巴耶娃曾说,和海豚一起游泳是她的“宿愿”,如今,她已圆梦两次。现在,她正期待着第二次圆另外一个梦——奥运金牌梦。在谈到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时,已经集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撑杆跳高女皇”充满了期待,她说,为了赢得自己的第二次奥运冠军,她还要“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至于世界纪录,对伊娃来说,似乎并不难打破。究竟能跳多高,或许这是一个她回答了无数遍的问题,而这一次,伊娃的回答显得太过惊人:“6米,怎么样?(大笑),虽然这对于女选手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能够不断进步。”

  强劲对手激发伊娃斗志

  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上的统治地位是压倒性的,很多选手也承认,只要伊辛巴耶娃一出场,其他人只能努力去争取获亚军。“是的,只要跳出我个人最好的成绩。先跳出4.7米,然后再是4.85米,4.95米,最后跳出5.04米,这听起来好像很容易。”伊辛巴耶娃笑着说。

  但随着美国选手斯塔茵斯基的崛起,伊娃也感到了一丝威胁,今年夏天,斯塔茵斯基在纽约锐步田径大奖赛上跳出本赛季最好成绩4米88,并最终将赛会纪录刷新到4.92米。面对斯塔茵斯基的咄咄气势,伊娃非常惊讶,但仍信心十足,“我很惊讶她一开始就跳了4.65米,因为目前只有我能跳出这个高度,说明她非常自信,斯塔茵斯基跳出的4.92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她当时并不畏惧我。就像在说,‘看,你的对手很强大'。这也给了我无尽的动力,动力是我比赛中必不可少的,它们让我保持前进。”

  上周末,两人在伦敦首次进行了正面交锋,但斯塔茵斯基因为背部旧伤复发不得不退出比赛。

  “撑杆跳高女皇”从体操起步

  跟网球场上很多俄罗斯红粉一样,伊娃的运动之路和奥运梦想也是由父母启蒙,她的母亲娜塔丽亚曾打过篮球,虽然没有成为职业选手,但她决定要把女儿培养成奥运会冠军。在伊娃4岁时,母亲就为她和妹妹举行了一场家庭运动会,之后伊娃被送进了一所体操学校。

  而贫寒的家境带给伊娃的回忆并不甜蜜,“当时我的同学们都穿着漂亮的衣服,抹着口红。但我却只能穿着有洞的破衣服。这不能怪我的父母,他们诚实而勤勉地工作。”这种境况直到伊娃15岁才得到改善,这一年她夺得了全国青年体操冠军。只可惜15岁时伊辛巴耶娃的身高就窜到了1米7。无奈之下,她不得不转练撑杆跳。

  这次转向让伊娃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表演舞台,她的天赋得以完全展现:16岁才练撑杆跳一年便获得世青赛冠军,2000年蝉联世青赛冠军,2002年获得欧锦赛亚军,而自从2003年7月13日以4米82打破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伊娃就开始了征服世界纪录的冠军之路。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