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兴奋剂检查锁定三高选手 欧阳鲲鹏误服说难服人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截至7月份,中国针对国内优秀运动员兴奋剂赛外检查的数量达到5007例,相比雅典奥运会前的1400例,兴奋剂自检数量增长了约两倍。昨天,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发布会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运动员兴奋剂赛外检查主要瞄准“三高”选手,即高水平、高危项目和高危险期。

  据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国约2000余名入围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的优秀运动员便列入兴奋剂赛外检查的“清单”,奥运前夕共完成5007例兴奋剂检查。另外,北京奥运会前针对一般水平选手的兴奋剂检查数量也达到6800多例。赵健表示,所有的兴奋剂赛外检查都是在事先未通知运动员的情况下进行的“突发”检查。

  赵健透露,针对国内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中共查出八例阳性,其中针对优秀选手的兴奋剂检查中,我国著名男子游泳选手欧阳鲲鹏和男子摔跤选手罗猛在药检中呈阳性;而在针对一般水平选手的兴奋剂检查中,共有六名选手药检呈阳性。

  “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查呈现出‘三高’特点。”赵健介绍说,检查主要针对各项运动排名列入一定名次的高水平运动员;重点检查田径、游泳、自行车、举重等高危项目运动选手,并且主要在冬训以及奥运会选拔赛等“高危险期”进行检查。据介绍,中国在运动员冬训期间进行的兴奋剂检测平均在500例左右,在今年4到6月奥运会选拔赛期间的兴奋剂检测平均在900例左右。

  新闻链接

  欧阳鲲鹏“误服说”难服人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称不会减免对其处罚

  我国著名男子仰泳选手欧阳鲲鹏因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判以终身禁赛——这一事件成为昨天反兴奋剂中国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对此表示,按照有关规则,运动员应对其所用食物承担责任,听证会没有采纳运动员本人的辩称理由,因此他的处罚不会得到减免。

  据介绍,欧阳鲲鹏在今年5月1日的赛外尿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属于蛋白同化制剂,中国游泳协会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不过有媒体报道,欧阳鲲鹏并没有服用禁药,其尿检呈阳性是因为他在回家探亲时误吃了一顿烧烤。

  “听证会没有认定他的理由,因此他仍要接受处罚。”赵健表示,兴奋剂检查实行“严格责任制”,运动员应对其所食用的所有东西承担责任,同时欧阳鲲鹏本人的说法也不能证明其可以免责。

  卷入希腊举重选手集体服用兴奋剂丑闻

  上海一公司被吊销执照

  中国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巡视员高峰昨天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发布会上介绍说,卷入希腊举重选手集体服用兴奋剂丑闻的上海某化工贸易公司确实存在违法走私、销售兴奋剂行为。目前上海有关部门已吊销该公司营业执照,公安机关对此也已展开立案调查。

  据了解,希腊媒体报道之前称,该国11名举重选手在世界举联兴奋剂突击检查中药检呈阳性。在接受药检前,这些选手曾服用上海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营养品。事件发生后,包括药监局、卫生部、体育总局以及北京奥组委在内的多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我们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兴奋剂案件,一律从严从重处理。”高峰表示,涉案的上海公司不是一家医药公司,而是一家化工贸易公司。目前该公司营业执照已被吊销,公安机关的立案调查也在进行当中。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