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马术史:古代奥运马术首个女冠军是斯巴达公主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十日电马术比赛项目最早出现在公元前六百八十年的第二十五届古代奥运会上。与现代奥运会不同的是,那时的马术比赛项目是二驾战车竞技和四驾战车竞技。

  首个马术比赛的女冠军名为茜尼丝卡(Cynisca),她是斯巴达国王阿格希洛斯二世(Agesilaus)的妹妹。

在公元前三百九十六年举行的第九十六届古代奥运会上,她赢得了四驾战车赛的冠军。公元前三百九十二年,在第九十七届古代奥运会上,她又一次在该项目上夺金。

  古希腊的妇女一般是严禁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要学习一些运动技能,如骑马和打猎,都是不被允许的,为何会有女子参加并且两次夺魁?原来,斯巴达女子属例外,她们可以上类似于斯巴达男孩上的寄宿学校,从少女时代就开始学习这些运动,不用像其他古希腊女子那样操持家务。

  事实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几乎完全是男子运动会,妇女可以参加马术比赛,但不是指妇女自己可以驰骋赛场,而是指其拥有的马匹可以参赛,由男骑手代驾。茜妮丝卡公主自幼喜爱骑马驾车,并渴望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她雇佣了一些男骑手加入她的团队,然而到真正比赛时,自己却女扮男装上阵。

  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记载,茜妮丝卡公主是在她的哥哥国王阿格希洛斯二世的鼓励下驯养参赛马匹,并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有传说,阿格希洛斯二世此举的目的,是想让这项运动由于女人的参加而声誉扫地。他想向世人显示,女子夺冠证明马术赛不是一项只能由男子参加的运动,这不符合禁止女子参加运动会的禁令。他想借此让人们不再接受这项运动,但是茜妮丝卡的夺冠没能影响斯巴达富人参与马术赛的兴趣。

  对于阿格希洛斯鼓励茜妮丝卡参赛的动机,还有其他的说法,有人说他是为了重新点燃斯巴达人们的斗志,也有人说是因为他看不起茜妮丝卡和女性。且不管茜妮丝卡为何参赛,总之,她乔装上阵,凭着自己优异的马术技艺战胜了所有参赛男骑士,一举夺得了冠军。

  当时,茜妮丝卡生活在古希腊民主氛围最浓郁的时期,人们不仅接受了奥运史上的第一位女冠军,还在奥林匹亚的宙斯神殿里为她塑了一座铜像。塑像的台基上刻着茜妮丝卡的豪言壮语:“我,茜妮丝卡,曾驾驭狂暴的骏马在战车赛中获得了冠军,人们在此为我塑像,这塑像证明我是全希腊惟一夺得冠军的妇女,我无愧于人们的赞扬。”

  这表明了马术展现的是人马协调能力,所以很少有其他体育项目能像马术那样,让男、女参赛者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而女骑手的表现也证明她们在马术比赛上绝不亚于男骑手。

  现代奥运会于一九五二年打破了女子不能参加马术比赛的规矩,第一次允许女子参加盛装舞步项目的比赛。完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