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半小时强降雨无碍彩排 开闭幕式天津将人工截雨

  昨夜,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和降雨“撞车”了。昨晚9时50分,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得到最新消息,由于受到“强雷雨回波”的影响,鸟巢附近突降大雨。但因为降雨时间较晚,对于开幕式彩排没有产生很大影响,退场之后观众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昨晚9时27分,北京突降大雨,鸟巢和中心城区的雨量都比较大,而此时距离开幕式彩排预定结束时间还有近50分钟。当时的气象台预报显示,鸟巢的强降雨将持续半小时左右,雨量在15到20毫米之间。

  市气象局表示,根据昨天下午5时得到的专家会商结果,傍晚时北京有一次短暂的阵雨,但主要集中在南部,不会影响鸟巢的开幕式彩排。但是,他们同时也对鸟巢场馆运行单位进行了提醒,告知他们晚上可能有降雨,应该尽早结束。由于开幕式彩排气象保障完全按照开幕式进行操作,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昨晚7时半,记者了解到,设在鸟巢的自动气象站正定时回传气象信息,鸟巢上空的卫星云图每15分钟进行一次更新,专家们一直在密切地观测变化。晚8时开幕式彩排正式开始,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了实时气象预报,“国家体育场 多云,温度28.5℃,风向:东,风速:1.5米/秒”。专家表示,根据当时对卫星云图的监测,鸟巢附近暂时没有降雨,预计凌晨左右,北部地区才会有降雨出现。但因为受到之前强雷雨“回波”的影响,9时多城区突降大雨,鸟巢地区也受到波及。

  监测到雨情后,市气象台及时通过短信、网站等方式发布了降雨信息。因此,交通等方面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昨晚10时20分左右,降雨基本停止。

  有关方面表示,根据对北京地区30年来的统计数据,鸟巢附近的降雨概率在41%左右,昨天的降雨让这次彩排更加“逼真”。

  此外,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局获悉,他们已经做好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时的人工影响天气准备,一旦奥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北京东南方向出现雨情,天津将争取通过火箭、高炮等人工作业,把雨“留”在天津。据介绍,目前天津市气象局购置了集卫星定位、气象观测、预报预警、视频会商等功能为一体的车载“移动气象台”。“‘移动气象台’可以在两三分钟内获取第一手现场天气实况资料。”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