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奥运明星谱之孙福明:“苦辣酸甜”的柔道人生

  孙福明

  奥运冠军孙福明

  锁臂扼颈掷有声

  柔刚相济穷变化

  中华儿女显神功

  诗 赵振乾

  文 方 舟

  书 赵振乾

  画 王伟宾

  孙福明,“苦辣酸甜”柔道人生

  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门口,矗立着从这里走出去的奥运冠军们的铜像。

其中一座手捧鲜花、笑容甜蜜的孙福明铜像,将它的主人永远定格在1996年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柔道金牌的辉煌瞬间。与柔道结缘的20多年里,拥有的不仅是鲜花和掌声,几起几落的孙福明更是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甜。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当孙福明干净利索地战胜比她高一头的古巴黑铁塔罗德里格斯后,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将一下子成了最耀眼的明星。这是中国队此次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是继1992年奥运会庄晓岩夺冠后,中国在女子柔道大级别中真正开始确立优势。手捧金牌,孙福明笑得异常甜美。作报告、受奖励、上电视,夺冠后的明星生活,让曾经大大咧咧、一门心思只知道的训练的孙福明也开始暗暗憧憬下一个奥运冠军。

  酸。天有不测风云,悉尼奥运会前夕,右腿的伤病拖住了她再次进军奥运会的脚步。为此她背地里哭过很多次。但是,当教练让她做袁华的陪练时,她还是乐呵呵地当起了“沙袋”。当袁华终于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时,孙福明心里酸酸的,但她还是露出了含泪的微笑。

  苦。十二年磨一剑,不屈不挠的孙福明终于争取到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这个连岁月和伤病都不曾击倒的老将,却在夺金的巨大心理压力中败下阵来,面对电视镜头,胸前挂着一枚铜牌的孙福明伤心欲绝,任苦涩的泪水肆意流淌。

  辣。尽管一度决心要拼到2008年,但一年之后的南京十运会,却改变了孙福明的人生轨迹。十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代表辽宁队出战的孙福明在恩师刘永福的授意下,未经战斗就自己倒下,将金牌拱手让给解放军队和辽宁队双计分的小将闫思睿。孙福明赛后向媒体哭诉“让金”,结果该场比赛重赛,不过最终闫思睿再度战胜孙福明夺得金牌,这也成为了这位奥运冠军运动生涯中的最大败笔,以后每有人提及此事,都无异于在孙福明的伤口上撒盐,火辣辣地痛。

  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如今已为人妻的孙福明除了在辽宁女子柔道队领队的岗位上,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当好“保姆”之外,还是沈阳奥运志愿者形象代言人、奥运火炬手。在依旧憨厚爽朗的笑声背后,也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柔道带给她的五味人生。⑨6

  赵振乾 中国书法家协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委员,现任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书家小传

  策划 常法武 统筹 王俊本 执行 史家轩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