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垒球 > 08垒球中国动态

棒球垒球成北京奥运绝唱 中国姑娘欲夺最后辉煌

  垒球 棒球的“妹妹”

  对于不熟悉垒球的人来说,通常会把这项运动与棒球混为一谈,认为男子项目叫棒球,女子项目叫垒球。其实,这两种球类男女皆可打,只不过在奥运会上,棒球只设男子项目,垒球只设女子项目。

同时,两个项目还有“血缘”关系,垒球是由棒球演变而来的,可以称作是棒球的“妹妹”。随着棒球和垒球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可能成为它们的绝唱。

  垒球运动起源于美国,由棒球演变而来。由于棒球运动需要的场地太大,雨雪天气时无法在室外进行,1887年在芝加哥,人们首先将棒球场缩小并移至室内进行,时称“室内棒球”,数年后改在室外进行。垒球运动正式诞生非常具有戏剧性,在1887年的一场美式橄榄球比赛中,耶鲁大学击败哈佛大学。赛后,在芝加哥弗拉加特划船俱乐部举行的庆祝活动中,一名耶鲁毕业生将一个拳击手套掷向一名哈佛学生,哈佛学生则试图用一根扫帚棍击打这个手套,在场的芝加哥商报记者乔治·汉考克觉得很有趣,于是设定了游戏方法并随后开始在朋友之间推广。不久后,拳击手套变成圆球,棍子变成球棒,划船俱乐部发展成芝加哥室内运动中心。

  当时没有统一的场地和竞赛规则。比赛时,有9人一队,也有10人一队,投球、跑垒、打法各异。为了有别于棒球,“室内棒球”1933年正式取名为“垒球”,成立美国垒球协会并举办全美男、女垒球比赛。次年又制定统一的规则,逐渐流行世界各地,至此,垒球这项类似棒球的运动诞生了。同棒球相比,垒球所需的场地小、球体大、球速慢,因为垒球运动的规则规定在抛球过程中,手必须要在肩下。由于以上诸多优点,垒球很快风靡美国。二战后,垒球运动在全世界得到推广。

  之后,垒球主要成为女子运动。澳大利亚1947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女垒锦标赛,而相应的男子比赛直到1984年才开始。1965年,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了第一届女垒世锦赛。1996年,垒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且只有女子项目。记者 周维

  ○垒球与中国

  中国女垒冲击奖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垒因为一记颇具争议的本垒打输给东道主美国队,尽管只获得亚军,但中国女垒出色的防守能力以及快速灵活的技战术特点让人耳目一新。

  亚特兰大冲金未果后,中国女垒陷入低谷,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中国女垒均获得第四名。北京奥运会共有中国、中华台北、加拿大、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委内瑞拉8队角逐,中国女垒的目标就是冲击奖牌,若想达到目标就必须击败美国、日本和中华台北中的一支。为了争取最好成绩,中国女垒此前曾邀请美国教练迈克执教,目前中国女垒的主教练是中国女垒辉煌时期的投手,当年世界三大投手之一的王丽红。经过几年的锤炼,中国队逐渐完成新老交替,确定主力阵容。

  目前,中国女垒队中有4位川将,分别是于汇莉、黎春霞、周怡和潘霞,现在她们正同球队在北京为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备战。能否打破连续两届奥运会“老四”的宿命?能否重现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辉煌?北京奥运会已经成了女垒姑娘们证明自己的舞台。记者 周维

  ○趣闻

  擅作主张闹风波

  1989年,第25届奥运会组委会与国际垒球联合会协商后,单方面宣布将女子垒球比赛列入1992年奥运会比赛项目,并通过新闻媒介进行宣传。国际垒球联合会立即致函各会员协会,通报这一“特大喜讯”。国际奥委会对此十分不满,同时重申了它对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置的决定权。巴塞罗那奥组委自知理屈,向国际奥委会表示歉意,重申组委会的筹备将严格遵守奥林匹克宪章规定。至此,这场“女垒风波”得以平息。(周维)

  ○规则

  本垒打最提劲

  1、比赛一般进行七局,赛满局数,以累积得分区分胜负,累积得分多的一方获胜。如果七局比赛之后两队得分相等,将进入延长赛,直到有一方获胜为止。垒球比赛双方各有9名队员上场参赛。进攻队员在场外本队一侧的运动员席,按照排定的击球次序,从第一棒击球员开始,依次轮流进入击球区击球。如果进攻方有3名球员出局,该队的进攻结束,双方交换攻守。双方各攻守一次为一局。

  2、在一局比赛中,击球手击中对方投手投出来的球后,击出来的球必须落在边线以内,球落地后才能跑垒。如果击球手击中球后沿逆时针方向顺利到达一垒,然后依次跑上二垒、三垒,最后跑回本垒时,得一分。如球在空中被防守队员接住,击球员直接出局。球落地后,防守队员须迅速捡起球并传向目标垒位,如果击球员在球传到垒位之前先到达该垒位,则为安全,否则就出局。安全跑回本垒得分。

  3、本垒打是指击球员将球直接击出外场围网,击球员和所有在垒上的跑垒员都可以绕各垒跑回本垒得分。(周维)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