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福娃之父韩美林及其夫人周建萍:福娃最是中国

  画家、雕塑家、设计师、艺术家……似乎没有一个称呼能够准确地介绍他——韩美林。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设计专家组组长,这位中国当代书画界的艺术大师与奥运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赢得了“中国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之父”的称号。

  韩美林告诉记者,从2001年申奥到现在,他做了三个“组长”:申奥会徽设计组组长、北京奥运会标志创作组组长、吉祥物设计组组长。每当一次组长,都是一次心血的付出,都融入了他那浓浓的奥运情。夫人周建萍透露,2005年,韩美林担任组长对奥运吉祥物大部分修改创作就是在韩美林位于北京通州区的个人工作室完成的。

  “为了福娃,可以说我们是全家总动员!”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金鸡百花奖大型活动部主任的周建萍说,那段时间为了韩美林她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工作,成了他们几个设计者的保姆,每天给他们煮面炖汤,送水果、送糕点,全家人都成了他们的后勤保障员。

  那是2005年3月,当周建萍找到在雁栖湖边工作的韩美林时,周建萍惊呆了,只见不大的设计室里,四处都是散落的修改手稿,桌子上的饭盒里,还有方便面的残汤剩水。看到眼前的一切,周建萍鼻子一酸,落下泪来,她决定留下来改善大家的生活。当天,周建萍就去农家买了菜和土鸡,给专家们炖起了鸡汤。

  2005年3月22日深夜,周建萍看着仍在埋头苦思的韩美林说:“依我看,既然你觉得无法修改,不如另辟捷径设计,说不定这就是一种创造吉祥物的最佳方式,你说呢?”对呀!夫人无意中说的话一下打开了韩美林的思路。

  看看表,已经是凌晨3时,连续多天的创作已让韩美林疲惫不堪,他决定到卫生间冲个凉水澡清醒一下。但是,冰冷的水却冻得韩美林失声大叫起来。周建萍连忙跑过去给韩美林裹上毯子,大声责备道:“你不要命了?”

  这时,5只穿着花衣服的小狗也跑了出来,它们伸出粉红色的舌头,亲昵地围着韩美林团团转。看着身边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韩美林突然灵机一动,连声大叫:“有了,有了!”“什么有了?”周建萍连忙问。“福娃呀,我要推翻原来的6个福娃设计,把它们变成5个。我突然想起五行的金木水火土来,按照五行来构思,既符合人们传统的审美习惯,又能被全世界所接受。”

  想到这里,韩美林跑到桌边,拿起画笔,将6个参照物只保留一个大熊猫,其他分别修改成鱼、奥运圣火、藏羚羊、燕子4个福娃。他这个全新的设计方案,是按照五行金木水火土进行设计的:鱼,水上运动的高手,代表水;大熊猫,来自森林,代表木;奥运圣火,代表火;藏羚羊,来自青藏高原,代表土;燕京,谐音为金,代表金。它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几个小时后,当韩美林把设计好的福娃形象拿给周建萍看,并向她解释其内涵时,周建萍连声赞叹说:“太棒了,这才是新的福娃呀!”

  当韩美林把“福娃”的设计稿拿到了设计室,小组成员纷纷赞不绝口,在“福娃”最后的色彩选用上,韩美林采用了奥运五环的颜色进行搭配。5个以鱼、大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燕子为创意的福娃,分别被冠以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的名字,“北京欢迎您”的谐音命名,代表中国向世界伸出热情的双手。

  现在,这些曾倾注了韩美林心血的福娃手稿,静静地放置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中,向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述说着动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