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与奥运精神有着共通 残疾人自强精神属于全世界

  根据安排,北京奥组委、中国残联主办,临安市政府承办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第四届‘残疾人在祖国怀抱中’全国摄影展——一位无手摄影家对话中国100位残疾人精英”将于这段时间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出。

  这是一个连续性的摄影展,全国每两年举办一次。

但今年情况特殊,除了传统的展览,还缀上了一个个人展——郑龙华对话中国100位残疾人精英,作品占总量一半,共200多幅照片。

  另一半传统展览部分,是有关残疾人的优秀作品,由全国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创作,并经各地残联推荐、审核入选。

  本来,郑龙华准备单独办展览,但与北京奥组委联系后,正好中国残联将今年的摄影展主题与奥运会结合在一起,于是被奥组委推荐,在“残疾人在祖国怀抱中”展览中一并展出。

  在临安市文联的办公室里,郑龙华的展览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只欠打印送展。每位残疾人占一块展板,一幅主图,配三四张小图;两篇文章,一篇是推荐理由,讲人物的“精英价值”,另一篇是专访,讲人物的主要事迹和采访过程。

  和一些摄影家相同的是,郑龙华留着一头长发,时不时会落下来遮住双眼,于是他用手臂撩一下头发,而口中的讲解不断,手头的工作不断。

  除了展览,郑龙华已和出版社达成协议,大型图文纪实书《生命之光》也将于此间上市发行。

  郑龙华要与全世界的人一起共享中国残疾人贡献的价值,“为促进人类文明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这就是我进行此次活动的初衷。”

  一位甘肃天水的环保志愿者给他留下的印象,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人类文明”价值。这位名叫袁建民的环保卫士,郑龙华发现他的时候正在上海浦东街头作环保宣传。这位只有70厘米高的男士,靠轮椅走遍全国,而他的轮椅,更有一桩故事。

  袁建民在敦煌作宣传时,碰到几位法国人。他们被袁建民深深感动,看他行动不便,主动提出要送他一部轮椅。

  半年之后,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访华,总统夫人贝尔纳黛特通过外交途径,给袁建民捎来了这几位法国人捐给他的轮椅。

  “人类在很多价值观上是一致的,奥运精神是,残疾人的自强、自信精神也是。奥运是全世界人民的,自强、自信的精神也是。”郑龙华说。

  因此,他选择的对象可能并没有多少辉煌成就,但他们身上体现的价值和精神,比如自强,让郑龙华有了记录的冲动。

  但这个计划的起因却早于北京申奥成功。早年郑龙华还在残联工作时,作为分管宣传的副理事长,郑龙华就有拍摄残疾人的打算。但一直没有机缘,“师出无名”,所以拍摄主题也定不下来。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郑龙华“灵光一闪”:就是它了。

  这年初,带着第一份可行性方案,临安市残联理事长陪同郑龙华走访了中国残联、新华社、中国摄影家协会等部门,拜访了吕厚民等10多位专家学者,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