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外来的和尚”念经 工作狂鲍埃尔给国击剑飞跃

   中国代表团出征北京奥运会的阵容中,活跃着几位外籍教练的身影。尽管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讲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为中国而战。从目前看来,这些“洋和尚”念的经还算不错,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最后的大考。

  1 “魔鬼教练”金昶伯:

  戒酒,目标一枚奖牌

  金昶伯,韩国人,现年53岁的他带队参加了四届奥运会(两次带领韩国队参赛,两次带领中国队),却始终无缘奖牌,这是金昶伯一直以来的心病,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对他来说,是一个机会。

  对熟悉金昶伯的观众都了解:1999年来中国担任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后,带领中国女曲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之后又带领中国女曲获得亚运会冠军、冠军杯赛冠军;2004年再次率领女曲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四名。这个倔强的男人,一步步带着中国女曲更上一层楼。

  金昶伯带队是典型的韩国人作风,对队员要求非常严厉,这也为他赢得了一个“魔鬼教练”的名声。不过金昶伯倒认为,他根本不是什么“魔鬼教练”,训练中的高要求和严厉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这么多年里,金昶伯带给女曲的除了理念和技术上的东西之外,最大的贡献大概就是队员都知道了在训练中严厉要求自己。就是这个韩国人将中国女子曲棍球带进人们的视野,更将那种久违的体育精神带回来了。

  2006年的女曲世界杯赛,中国女曲遭遇滑铁卢,排名第九,是金昶伯带队以来的最差战绩。金昶伯立即陷入了信任危机,他本人也承认在前往多哈之前,也已写好了辞职信,为了带出好成绩,金昶伯把酒戒了,改做喝茶,而在业余时间里,金昶伯还丢弃了另一项爱好——高尔夫。爱好变了,但是魔鬼教练的脾气没有变:在训练场上,金昶伯依然是主角,依然劈头盖脸地骂自己的弟子,几乎每天的实战训练课都会有他咆哮的声音。

  多哈亚运会的卫冕成功,使金昶伯与中国女曲顺利度过了“七年之痒”。与中国棒垒曲手中心续约,继续担任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主帅,协议期限至2008年10月31日,也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不久。如果女曲能够夺得一枚奖牌,说不定金昶伯还能获得一份新的合约。

  2 “篮球恺撒”尤纳斯:

  能交出好答卷吗?

  今年54岁的尤纳斯出生于立陶宛。当球员时,他的经历就相当显赫,曾入选过从国家少年队到国家队所有年龄组的前苏联国字号队伍,出任主力控球后卫。他的执教生涯则是从国家少年队开始的,夺得世界少年锦标赛冠军后又升为国家男篮助教,随立陶宛国家队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尤纳斯的俱乐部队执教经历更加辉煌,他从1995年开始一共夺得六次立陶宛联赛冠军,并两次在欧洲俱乐部联赛中称雄。尤纳斯多次获得立陶宛年度最佳教练称号,2000年还荣膺欧洲最佳教练称号,被称为欧洲的“篮球恺撒”。

  更值得注意的是,尤纳斯在执教生涯中曾先后指导过萨博尼斯和伊尔戈斯卡斯两位高中锋,前者是姚明成长过程中的偶像,而后者现在NBA中也是一位出色的中锋,在与姚明的对抗中还颇占上风。也许这正是中国篮协看上尤纳斯的主要原因。2004年2月20日被任命为中国男篮助理教练。2004年8月28日,他协助哈里斯率领中国男篮获得雅典奥运会第八,2005年4月被任命为中国男篮主教练。

  强调防守,训练严格,临场指挥水平高的尤纳斯来到中国后带来了什么?对这个问题,相信北京奥运对他是一次大考。答案揭开之前,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上表现并不如意,球迷纷纷质疑尤纳斯的指挥能力,尤纳斯却处变不惊。不管怎样,有着丰富经验的尤纳斯还是有两把刷子的,至少,不管“恺撒”怎么骂,男篮队员个个都很听话。北京奥运会,抽到下下签的中国男篮,在尤纳斯的带领下会交出怎样的答卷?请大家拭目以待。

  3 “工作狂”鲍埃尔:

  给中国击剑带来飞跃

  鲍埃尔1951年出生在法国,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在担任教练员之前他就曾经以运动员的身份获得过世界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他一直担任法国佩剑国家队主教练,并带领队员获得悉尼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第二名;随后,鲍埃尔接受意大利国家队邀请,担任意大利队佩剑主教练,并率领弟子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佩剑个人冠军。2006年8月份,鲍埃尔正式入主中国佩剑队,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

  鲍埃尔是个工作狂,他除了尽心尽力的工作就没有更多的业余爱好了,这份努力为他带来了相当可观的回报。在担任佩剑主教练之后的第三个月,他就率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包揽了全部4枚佩剑金牌。鲍埃尔接手中国击剑队男女佩剑总教练后,中国队员在两年多时间里的大赛成绩稳步提升。他带领弟子在2007年的世界杯分站赛夺得5站冠军,世界积分排名第一,而他的得意弟子谭雪,则获得2007年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同时,鲍埃尔为中国男子佩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选手,其中王敬之是中国男佩今年冲金的头号人物,2007年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中,他击败了雅典奥运会冠军蒙塔诺夺得金牌,一举打破了中国男佩50年的“金牌荒”。

  而鲍埃尔个人对于这些成绩表现得相当谦虚,“一个教练就算再有本事,最终也要由运动员来完成夺取金牌的重任。”鲍埃尔说,“所以我不希望人们把目光都集中在教练身上。”

  4 “魔术师”马赫:

  能变出块女篮奖牌吗?

  马赫于1952年9月4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出生。他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最成功的女篮教练,在澳大利亚女篮联赛中,马赫摸爬滚打了21年,成为联赛历史上获胜场次最多、胜率最高的教练,并且6次率领球队赢得联赛冠军。同时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澳大利亚籍人在WNBA俱乐部执教的主教练。

  和很多充满戏剧性的故事一样,马赫与中国女篮结缘,起因是他曾经率领的新西兰女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淘汰中国女篮闯进八强,这让篮管中心对马赫另眼相待。“奥运会中国女篮的下限是前八,目标是奖牌。”马赫给自己下了一个任务。在这位悉尼奥运会银牌教头的带领下,中国女篮渐入佳境,2007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中国队更是史无前例地战胜了强大的美国女篮,之后又连克新西兰、古巴等世界劲旅,曾经登陆WNBA的儒帅马赫,或许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延续自己辉煌的执教经历。

  马赫为人风趣,但是对篮球的理解确实是残酷的。“篮球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它不像艺术家那样轻松,赛前,我们调整心态,依靠积极拼抢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我请每个球员都记住这样一条篮球黄金法则,那就是,只有努力,才有篮球。”这是他常对中国女篮说的一句话。

  在中国执教的4年的时间并没有让马赫的中文水平有多少长进,但他最喜欢享受的美食变成了红烧肉和涮羊肉,女篮姑娘们还透露说:“马赫喜欢变魔术,希望他能给我们变出一块奥运会奖牌。”

  5 “花游教母”井村雅代:

  执教中国队就为拿奖牌

  井村雅代有着辉煌的执教历史。年轻时,她有过十年花样游泳运动员经历。自1978年执掌日本花游队教鞭以来,率队夺取了八块奥运奖牌,并培养出小谷实可子、奥野史子等闻名世界的选手,在国际花样游泳界德高望重。

  井村雅代执教中国花游队的任期从2007年1月至北京奥运会结束。自接手中国花样游泳队以来,井村雅代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的专门训练措施。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会,井村提出了增强体能和力量的要求,所有人都被勒令增重,以适应高强度的力量和体能训练。另外,她还从日本请了专门的体能教练帮助训练。除了力量和体能训练,井村雅代还把日本运动员浮出水面时标志性的“独门秘笈”带到了中国。在中国这一年多来的训练中,井村完全“复制”了执教日本队时的魔鬼训练法,每天10小时训练,她始终在泳池边站着观看和指点运动员。训练之余,井村的脑子里依然想的是训练,不爱逛街购物,不好美食享乐,过着清教徒般的生活。狮子座女人,铁腕、霸道、豪放、细致……这些都是中国队的姑娘们在与井村雅代朝夕相处了一年多之后对她的评价。

  在2007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中国花样游泳队取得两个第四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2008年水立方进行的“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上,中国组合蒋文文和蒋婷婷最终压倒日本队获得双人项目银牌,这是中国花样游泳的第一枚国际大赛奖牌。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国队力量和基本功训练的努力终于见到成效,这也给了她极大信心:“奥运会上,我们一定要让世界惊艳!”这个铁腕女人刚来中国不久,就曾放出豪言:“我来中国是为了拿奥运奖牌。”显然,一年多过去以后,她的底气更足了。

  链 接

  除了上述五位大家所熟知的外籍教练之外,在中国的奥运军团里还有几张外国面孔:

  1、中国女子手球队韩国籍主帅姜在源

  2、中国赛艇队立陶宛籍总教练伊格尔

  3、中国男子曲棍球韩国籍主帅金相烈

  4、中国马术队德国籍教练比尔·鲍姆

  5、中国自行车队法国籍教练莫雷隆

  6、中国自由式摔跤队德国籍教练沃·尼奇克

  7、中国棒球队美国籍教练吉姆·肯内斯·拉斐沃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