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蔬菜“进城记”:保证24小时内从采摘到上桌

大棚里的工作人员正为“香草”忙碌着。 彭东 摄

位于延庆的农产品供应基地。来自以色列的黄彩椒。

  特派记者 彭东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奥运期间,各国运动员所吃的蔬菜来自哪里?怎样确保这些蔬菜既安全卫生又新鲜可口?这些“奥运蔬菜”是怎样运到城里的?30日上午,本报记者跟随北京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探访了位于北京市延庆的奥运农产品供应基地,详细了解了奥运蔬菜从品种的选择、种植、生长期的管理到采摘、挑选及包装等整个流程。

  20多个引进品种上餐桌

  “我想对所有吃到我们这儿生产的"奥运蔬菜"的外国朋友说,我们的蔬菜是安全和卫生的。
”正在蔬菜大棚里工作的赵女士笑着对记者说。她工作的大棚专门生产从国外引进的罗勒香草,“罗勒香草喜欢温暖潮湿的气候,所以我们在大棚里培育它。”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供应奥运的蔬菜更为丰富,满足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口味,北京市农业局特别组织引进了众多国外新品种,像来自以色列的黄彩椒、来自荷兰的红色甜椒利达、香料葫芦巴等等。在延庆奥运农产品供应基地,有26个品种就是从国外引进的。“其实,我们以前最担心的就是香料的种植问题。”北京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处处长陶志强表示,众多香料都是北京第一次引进种植,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些新品种长势很不错。

  29个基地供应奥运核心区

  正在大棚里忙着为罗勒香草修剪的工人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30日起,就开始有人指导他们如何培育这个品种,他们正在做的工作是剪花,剪花的目的是为了让它长得更加茂盛。这里的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大约8小时,包括浇水、除虫、观察生长情况等等。

  延庆奥运农产品供应基地是北京24个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该基地总共占地1500亩,设有300多个防雨、防冰雹的大棚,总产量为4000多吨。这里从2004年开始引进奥运需要的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据北京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处处长陶志强介绍,包括运动员村、媒体村、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在内的奥运核心区,每天需要蔬菜原料2100吨,由29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提供,其中北京24个,外地5个。“这29个农产品提供地是从1000余个标准农产品生产基地中选出来的,规模大、运输能力强,他们的生产量为每天3000吨,供应量绝对没有问题,大家完全可以放心。”陶志强说。

  这些基地都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以及ISO9000、HACCP等相关质量标准体系认证,绝大多数获得了北京市或全国名牌农产品、著名商标的称号,是全国、北京市的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们有能力保障奥运农产品优质、充足、安全供应。

  保证24小时内从采摘到上桌

  “我们这里每天有固定的工人按照标准化的程序进行培育生产,所有的蔬菜都会先送到指定的配送加工企业,然后再送到奥运场馆和奥运村。”在大棚里,作为延庆奥运农产品供应基地的负责人,北京绿富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会臣向记者讲述了奥运蔬菜进城的全过程。

  他说,这些有机蔬菜从采摘下来后,就被送往冷冻处按照品质、大小等进行等级分拣,然后再由专门的配送公司送往奥运村等奥运核心区域。从采摘到运到配送公司只要3个多小时,而送到运动员餐桌上,肯定会在24小时内,这样就保证了这些有机蔬菜的绝对新鲜可口。

  “我们在2006年12月就获得了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蔬菜认证,现在完全按照有机标准生产农产品,绿色蔬菜允许使用少量的农药,而有机蔬菜绝对不允许使用农药。”他表示,为了保证奥运食品的安全,在奥运农产品供应基地,对所有的生产和运输过程都严格进行监管,建立了原材料采购制度、检测制度和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还设置了安保小组和专家顾问组、协调组等各类小组,和国家有关质检部门也开展了合作。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