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德国运动员经济实力悬殊 金牌无奈领失业救济金

  总计439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德国运动员中,以诺维茨基、波尔为代表的“富裕阶层”只有45名,其他大多数运动员都需要从相关部门接受或多或少的赞助,而女子400米运动员乌莫,甚至不得不领取失业救济金才能维持生计。

  更为尴尬的是,年薪高达1500万欧元的诺维茨基根本没可能染指金牌,而那些能给德国带来荣誉的运动员,却很难改变自己贫困的生活状态。

  德国体育救助基金会DSH公布的报告显示,德国代表团中只有45名运动员不需要他们的赞助。其中最有名气的是NBA球星诺维茨基,还有一些游泳明星、自行车运动员,乒乓球明星波尔也在其列。

  而其余运动员则都需要接受来自各个部门的赞助。最大的赞助商是联邦政府,他们每年会拿出2亿欧元用于体育事业,其中有1.26亿欧元是专供德国奥委会的。DSH是最大的私人赞助商,他们为德国代表团中90%的成员提供援助,其中70%接受的是所谓的“对口援助”。诺维茨基在成名之前也曾接受过DSH的援助,现在他需要做出回报,帮助DSH援助一名或者几名运动员。

  德国代表团中,33%的运动员是大学生,22%是职业或半职业军人,15%是学徒工或者中学生,2%是联邦警察,25%是自由职业者,还有3%的职业不祥,或者是失业者。通过这份数据不难看出,为什么大多数德国运动员需要接受援助。

  这些选手当中,只有10%是不需要任何援助的。这其中有一些篮球明星和手球明星,一些骑手和自行车运动员,少数几个田径明星,然后是游泳运动员斯蒂芬和乒乓球明星波尔。他们都是在德国家喻户晓的运动员,但并不是每个著名运动员都能像他们一样无需为生计发愁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体操明星汉布尔辛,他是当下德国体育界的超级明星,甚至一度被认为是民族英雄,但他的收入却与自己的名气极不相符,他至今还在领取DSH的救助。而且,一旦他因为做广告而有了额外的收入,还要按照合约把收入的相当一部分归还给DSH。

  很多国家的运动员如果在奥运会上赢得金牌,他将会从国家获得高额的奖金,比如说俄罗斯,每块金牌“价值”10万欧元。像西班牙则是为每一个金牌运动员确定4000欧元的月薪。但是德国运动员却没那么幸运,他们每赢得一块金牌只能从各自的州政府获得3万-4万不等的一笔奖金。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很多国家重金奖励夺金牌的运动员,但我们绝不会走上这条道路。”(本报记者 林龙)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