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学习奥运知识成新时尚 奥林匹克亲近13亿中国人

7月28日,“从雅典到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图片展”在杭州一家图书馆举办,展览分为奥运会概况、历届夏季奥运会、历届冬季奥运会、残疾人奥运会、百年奥运一朝圆梦、中国奥运冠军名人堂六个部分。 中新社发 引炜 摄
7月28日,“从雅典到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图片展”在杭州一家图书馆举办,展览分为奥运会概况、历届夏季奥运会、历届冬季奥运会、残疾人奥运会、百年奥运一朝圆梦、中国奥运冠军名人堂六个部分。 中新社发 引炜 摄

  奥运来了!7月30日,当时钟走到了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9天的时候,放眼华夏大地,随处可见“奥林匹克”的身影:在农村的图书室里,农民兄弟如饥似渴地阅读有关奥运会的书籍、杂志;在城市社区的宣传栏里,贴满了宣传奥运的书法、绘画、剪纸;报纸、电视、收音机、互联网,关于奥运会的内容、节目处处可见、时时可闻……学习奥运知识、了解奥运精神,成了中国百姓的新时尚。奥林匹克,正以其独特魅力感染、亲近着13亿中国人。

  

  2001年7月13日晚,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消息点燃了中国百姓了解奥运、宣传奥运的激情。

  第二天,32岁的山东潍坊画家张大功告别妻儿,带着自制的水墨版中国地图,踏上了“情系奥运神州万里行”的漫漫长路。每到一处,他就去车站、码头、广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向周围群众讲解奥运知识、发放奥运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支持奥运。7年风雨兼程,任何困难都阻止不了张大功的脚步。

  在中国,像张大功这样热心的奥运宣讲员,还有很多很多——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白族汉子张光泽,开着自费购买的奥运宣传车,带着年近九旬的父亲张汝侯,行程10万多公里,走过全国31个省份,途经300多个地、市、州和1800多个区、县,感动了成千上万各族群众;

  在辽宁省台安县桓洞镇小河村村委会,年近八旬的退休体育教师石秀清,自去年底到现在,每天都在村里的黑板报上更新有关奥运的资料,向村民宣传奥运知识……

  还有一项令国际奥委会赞许不已的宏大工程,那就是百年奥运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由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共同制定的这项庞大计划于2005年11月正式启动,对全国4亿青少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倡导奥林匹克精神与理想,传播奥林匹克知识,推动学校体育运动。

  如果说中小学校园是宣传奥林匹克的固定站点,那么,声势浩大的奥运圣火传递则是流动的播种机。奥运圣火在我国33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传递,所到之处,各族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夹道相迎,与从社会各界遴选出来的2万多名火炬手共同分享喜悦。可以说,奥林匹克的种子撒遍了神州大地。

  7年前,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奥运会还只是“争金夺银”、“为国争光”的代名词;而今,经过7年的宣传与普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妇孺皆知,“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家喻户晓,“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更是耳熟能详、深入人心。(赵永新、季芳、张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