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唐山站首棒火炬手钱红:为游泳而活 为奥运服务

  新华社唐山7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俊义、张涛)31日,奥运圣火传递唐山站第一棒由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举起。她是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之一。

  钱红说,以前她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这次是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奥运会,非常幸运也非常自豪,不论是何种身份,都非常珍视与奥运的缘分,希望能为百年奥运添上自己一份力。

  钱红依然记得,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曾落在两名选手后面,当时她大胆地减少抬头换气次数,以争取一点时间。在当时所有蝶泳运

  动员中,没有人这样做,因为太危险了,会使运动员在快速游动中缺氧,很快变得全身无力。然而,钱红赢了。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钱红告别泳坛。她说,当时满脑子想着要同游泳完全脱离关系。可是事实证明,她这一辈子终究是脱离不了泳坛。在新加坡读书7个月后,她回到内地做一家台湾童装的大陆总代理。两年之后,由于经验不足在合同上吃了亏。之后,她出入酒吧,和朋友到处去玩。家人鼓励她回到熟悉的体育界去。

  1998年,钱红的游泳俱乐部开张,她还从事一家美国泳衣的代理,生意很不错。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后,她成了一名为奥运服务的公益事业者,频繁到各地参与北京奥运会宣传活动,尤其是去年以来,真正体会到了“空中飞人”的感觉。

  钱红说,自己同奥运的情结是一辈子的,为奥运服务是另一种参与奥运的方式,“我的奥运故事、为奥运做的宣传,都被我一一记录下来,发布在自己博客中,为的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支持奥运的队伍中来。手中的“祥云”火炬作证,我将一直为游泳活着”。

  当问及来唐山传递火炬并跑第一棒的感受时,钱红非常感慨:“我知道唐山是个让人感动的城市。1976年的大地震,让人们看到了唐山的坚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则看到了唐山的感恩之心,抗震精神让我传递火炬更有力量。”(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