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十项全能堪称“田径之王” 齐海峰拼搏欲超雅典

  男子十项全能素有“田径之王”之称,也是田径场上最艰苦的项目之一,选手们要在两天之内参加十个项目的比赛,比赛密度高、强度大,是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辽宁名将齐海峰将代表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挑战这份艰苦。而25岁的老将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奥运会上超越自己8290分的最好成绩。

  齐海峰1994年在朝阳市体校开始田径训练,两年后他成了辽宁队的一员,2002年进入国家集训队。翻开齐海峰的成绩单,会发现他的每一步都刷新了中国十项全能的赛场纪录: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8019分获得第三名,成为中国第一位突破8000分的十项全能运动员;2002年全国田径锦标赛获得冠军,并以8030分创造亚洲青年纪录及全国纪录;2002年釜山亚运会力挫哈萨克斯坦名将卡尔波夫,以8041分夺得冠军;2003年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以8126分获得第七名,打破欧美运动员长期垄断该项目前十名的局面,创造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名次;2005年奥地利国际田联十项全能挑战赛以8290分创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四名……辉煌的战绩让齐海峰成为中国男子十项全能“第一人”,他的战绩将中国男子十项全能的水平在国际体坛提高了一大步。


  不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齐海峰的成绩单上写的只有“遗憾”二字。那是齐海峰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本来在前三项比赛中齐海峰已有所突破,100米、跳远和铅球发挥得不错,比平时的成绩提高了近100分。但脚伤还是影响了齐海峰的发挥,最终他以7934分的总成绩排在第18位。

  2006年,齐海峰再度遭遇伤病侵袭,多哈亚运会上,齐海峰在男子十项全能预赛100米跑中因腿部旧伤复发退出了比赛。近年来,齐海峰一直在与伤病作着斗争。

  齐海峰的特点是作风硬,在铁饼、撑杆跳高、跳远、中长跑等几个项目中占据一定优势,而铅球和百米则要差一些。奥运备战的冲刺阶段,齐海峰将继续调整状态,挖掘潜力,努力不让遗憾重演。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