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唐山市震后重生传递圣火 "浴火凤凰"随祥云飞翔

  新华网石家庄7月31日电特写:浴火凤凰随祥云飞翔

  新华社记者李俊义 张涛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7月31日,唐山,这座震后重生的凤凰城,展开五彩的翅膀,载着725万唐山人的笑脸,伴随“祥云”一起飞翔。

美丽的凤凰城沸腾起来,热情似火的唐山人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火红的旗帜、喧天的鼓乐、激情的歌舞、兴奋的笑脸,为中国加油、为中国喝彩的喜悦场景,渲染出唐山人对奥运圣火的深情厚意!

  7点30分,800名青少年和中老年开始健身展演。惹人注目的皮影健身操队伍扭出了一腔热血沸腾。素有皮影之乡美称的唐山市,一群老太太在2006年央视春晚表演的皮影舞蹈《俏夕阳》迷倒了亿万观众,喜获一等大奖。另一边,是河北唐山外国语学校、第八中学自编自演的《律动的青春》,以畅快的旋律、活泼的舞步,体现出青少年拼搏、进取的时代风貌。

  笑意写在脸上,激情澎湃心中。8点10分,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了,巴塞罗那奥运冠军钱红手持火炬,稍作展示后起跑,唐山火炬传递拉开了精彩的帷幕。棒棒相传,手手相接,每一棒传递着同一个梦想,每一只手承载着同样的期盼。经过2.7公里的路程,59名火炬手的传递,祥云火炬到达唐山市区的最后一站——唐山抗震纪念碑。

  32年前,欣欣向荣的工业城市唐山几乎被大地震夷为平地。但唐山人民没有屈服,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涅槃的凤凰城获得了新生,唐山人民用双手创造出一个更有活力的新唐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宋志永,唐山的一位农民,在抗震纪念碑下接下市区最后一棒。他和他的12位农民兄弟,自发参加了今年的南方抗击冰雪和四川的抗震救灾,被称为“13个人感动了13亿人”。“我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唐山地震时我才3岁,是上海的医疗队挽救了我的生命,我们做的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次能被选为火炬手,是我一生最荣耀的事。我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我们的运动员发挥出最高水平,”宋志永说。

  唐山市区火炬传递结束后,圣火将乘汽车转场至113.7公里外的曹妃甸开发区继续传递。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