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回顾悉尼奥运会盛况 中国军团成绩首度进入前三

  北京曾经参与申办第27届奥运会,但是在最后一轮投票时以两票之差的微弱劣势负于悉尼,遗憾地未能获得这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但是,中国健儿却在这届奥运会上高奏凯歌,以金牌28枚、奖牌总数59枚的优异成绩一举跃入奖牌榜世界三强行列,不仅创下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而且均名列世界第三位。

  悉尼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着强盛势头,其中乒乓球项目包揽全部4个单项冠军,女子举重在所参加的4个级别中全部夺金而归。在乒乓球比赛中,唯一由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争夺冠军的男子单打决赛进行得跌宕起伏。中国选手孔令辉面对乒坛长青树、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积极主动,最终击败对手,确保中国队连续第二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全部冠军。

  这届新增设的女子举重项目规定一个协会最多只能派4名运动员参赛,中国的优势尽管受到遏制,但还是由4名选手分头出击,在各自级别中如愿夺金。占旭刚在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中顽强拼下一金,成为中国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取举重金牌的运动员。

  羽毛球比赛设5枚金牌,中国除男子双打无缘奖牌外,在其他4个单项中全面开花。男子单打吉新鹏状态出色,连续打败世界前两号种子球员印度尼西亚的陶菲克和叶诚万,一举摘得金牌。葛非/顾俊则战胜队友高崚/秦艺源,卫冕女子双打冠军。高崚与张军合作,在混合双打决赛中力挫印尼搭档许一敏/特里古斯,获得冠军。龚智超则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击败丹麦名将马尔廷,为中国代表团锦上添花。

  跳水则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连夺5金,成为中国在这届奥运会上收获金牌最多的项目。跳水比赛由于新增双人项目,金牌数也增加一倍,达到8枚。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队在前三项比赛中接连失手,均只得到银牌。关键时刻,奥运会前复出的老将熊倪为压力骤然增加的跳水队稳住军心。他在男子跳板决赛中凭借最后一跳的稳定发挥,以微弱优势击败强劲对手墨西哥的普拉塔斯和俄罗斯的萨乌丁,为中国夺得第一块金牌。随后,他又与队友肖海亮合作,在跳板双人项目中称雄,再次获得金牌。跳水队另一位退役后复出的老将伏明霞也表现稳健,在女子跳板中蝉联奥运会冠军。

  综观这届奥运会,中国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名,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运动员共有3人12次创8项世界纪录,6人11次创11项奥运会纪录,成绩比前四届奥运会有了大幅度提高,创下参加历届奥运会金牌数和奖牌数的最高纪录。中国体育健儿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贡献,是对祖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