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中国女排征战奥运动态

女排争卫冕“金”喜可期 男排重回奥运拒绝遗憾

    时隔20年后重新登顶,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用她们决不放弃、奋勇拼争的精神,换来一个又一个奇迹。北京奥运会,女排姑娘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再次启程,与她们携手同行的,还有来自男排和沙排的将士们。

对于中国排球来说,主场作战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尽管前路艰辛,“金”喜仍可期。

  女排捍卫荣誉

  放眼群芳争艳的当今世界排坛,中国女排的卫冕之路将面临各种挑战。主帅陈忠和在预言北京奥运会前景时表示:“有希望夺取奥运冠军的队伍至少有6支,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古巴和美国等队伍均有不俗实力,中国队并无优势可言。能否进入前三甚至卫冕,就看那短短几天里,是否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新老交替的阵痛与接连不断的伤病,中国女排自雅典奥运会后便滑落低谷。由于赵蕊蕊、冯坤等人不断因伤缺席正常训练,中国女排一度连全队合练的时间都少得可怜。如此境况下,新老队员间的配合自然难言默契,全队快速多变的战术配合也大不如前。

  一传向来被视为中国女排的生命线,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一传反而成了一个难题。熟悉中国女排的对手们,常常采取找人发球的战术,利用中国队阵容高大化带来的矛盾,破坏一传质量。为此,陈忠和显得十分无奈,“连一传都得不到保证,快速多变又从何谈起呢。”

  好在,中国女排在个人能力上并不比其他球队逊色,“重炮”王一梅的强攻和赵蕊蕊、薛明组成的副攻“双塔”都能给对手以足够的威慑。传统的“精神胜利法”也总能在关键时刻助中国女排一臂之力。只要能在面对困难时拿出拼搏精神,主场作战的女排姑娘们依旧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捍卫荣誉,书写新传奇。

  男排拒绝遗憾

  “中国男排已经准备多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全力拼搏,实现晋级前八的目标。面对强手,我们还是那句实在的话,要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凭借东道主的优势,中国男排时隔24年后重返奥运赛场,主帅周建安表示,不能让自己和球队留下遗憾。

  自1984年以替补身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排还从未跻身奥运舞台。目前,中国男排仍排名20位开外,这样一支世界二流乃至三流的队伍,要实现奥运会前八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北京奥运会男排预赛将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前4名进入八强。中国男排分在A组,同组对手为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队。只有至少战胜两个对手,中国队才能达成8强目标。在5个对手之中,世锦赛季军保加利亚、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美国、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队的实力都明显在中国队之上。

  另两个对手日本队和委内瑞拉队,是中国必须力拼的对象。南美劲旅委内瑞拉队在奥运门票争夺战中战胜阿根廷队,势头正旺;亚洲近邻日本队高调喊出冲击奖牌的目标,足见其信心满满。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唯有豁出去力拼对手,才有可能实现目标。

  沙排力求突破

  沙滩排球在中国开展时间不长,发展速度却相当快。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队仅获得第19名;2004年在雅典,状态不俗的田佳/王菲憾负一号种子,止步于八强门外。4年之后的北京,两对女选手田佳/王洁、薛晨/张希与男子组合徐林胤/吴鹏根在四年备战中制造的一个又一个惊喜,让我们有理由对他们的奥运之旅充满期待。

  三对组合中,田佳/王洁无疑是最被看好的一对。作为唯一一位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田佳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心理素质也尤为出色。而相对年轻的王洁则利用自己的身高,很好地弥补了田佳在网前的不足。两人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取银牌,创造了中国沙排选手的最佳战绩。

  另一对年轻组合薛晨/张希,在今年进行的世界沙排巡回赛上,接连在韩国公开赛和上海公开赛中斩获冠军和季军。这对年轻组合的迅速崛起,令中国女子沙排队又多了一个奖牌甚至金牌的冲击点。

  比女队更加令人欣喜的是,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的男子组合吴鹏根/徐林胤,也有望在他们的奥运“首秀”中取得突破。2008年连取四个巡回赛亚军,让吴鹏根/徐林胤一举跻身世界强队之列。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