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中国体操队四年卧薪尝胆 强大阵容期待主场雪耻

  雅典奥运会仅收获一枚鞍马金牌,令素有“金牌之师”美誉的中国体操队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创。不久之后,体操队将一堵“批评墙”取代了从前的“贺电榜”,来自媒体的各种批评,时刻提醒着全队要不忘前耻,再创辉煌。

  转眼北京奥运会已近在眼前,中国体操队经过四年的卧薪尝胆,即将再度踏上奥运征程。强大的阵容,良好的状态,让全队有信心在主场一雪兵败雅典之耻。总教练黄玉斌甚至幽默地道出心中豪言:“具体目标是个秘密,不过如果体操队还是只拿到一枚金牌,那我就从这楼上跳下去。”

  团体——男队复仇女队圆梦

  杨威、李小鹏、黄旭“三老”带上肖钦、陈一冰、邹凯“三新”的豪华阵容,让中国队在男子团体项目中拥有他人难以匹敌的竞争力。“全能王”杨威的全面,李小鹏、黄旭的稳健,加上三员小将各自拥有的一两招“绝活”,在奥运会团体比赛633的赛制下,中国队只需调整好心态,重夺男团金牌并非太大的难题。

  能够给中国队男队制造麻烦的,还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日本队。尽管大将水鸟寿思因伤无缘北京奥运,但新老结合的日本队实力并未出现过多削减。富田洋之和鹿岛丈博仍是队中的领军人物,而冲口诚外等新秀的表现也异常抢眼。

  中国男团要在家门口找回失去的荣耀,女团则力争以历史性的突破,一圆久违的奥运金牌之梦。整体实力多年位居世界前列的中国女队,却从未问鼎过奥运团体冠军。此番主场作战,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信心满满:“我不敢说团体一定能够战胜美国队,但我们在四个项目中已拥有不输给她们的实力。”

  正如陆善真所言,目前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女队,在各个项目中均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一姐”程菲的跳马和自由操,何可欣、杨伊琳的高低杠,李珊珊的平衡木等,只要正常发挥,都能获取压倒性的高分。而在单项突出的同时,6名选手在各项中的整体实力也较为平均,这令中国女团在排兵布阵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

  2006年世锦赛上,正是以这套年轻阵容为班底的中国队战胜强大的美国队首次登顶。经过2年的刻苦训练和大赛磨练,年轻的体操小花们无论技术还是心态都更加成熟,奥运金牌对她们来说已不是梦。

  全能——杨威正名钰源冲牌

  团体比赛是各队整体实力的比拼,而男、女全能项目则是选手个人综合能力的较量。中国男队的“全能王”杨威,就急需用一个奥运冠军头衔为自己正名。

  2000年的悉尼,杨威遗憾地与金牌擦肩;2004年的雅典,他更是因跌落单杠而只取得第7某杉ā=恿坳略巳。⑽慈醚钔牌约旱拿蜗搿F咀乓环葜粗呐Γ?006、2007年两届世锦赛中蝉联全能冠军,不仅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也大大增强了自己力拼北京奥运会全能冠军的信心。

  六个单项中,杨威的吊环、跳马、双杠和鞍马四项A分均居世界前5名之列。难度上的优势,已成为杨威的制胜法宝,如能正常发挥,他可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开始前,就奠定较大的领先优势。单杠无疑是杨威的相对弱项,2004年奥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他都在这个项目中出现跌落器械的重大失误。单杠这块“短板”,成为杨威迈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唯一障碍。

  与杨威的成竹在胸相比,女队在全能项目上只将目标确定为冲击奖牌。在历届世界大赛中,中国女队曾在6个项目中夺得过5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唯一不曾染指的就是女子全能金牌。刘璇和张楠曾分别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收获铜牌,这也成为中国女队在全能项目上的最好战绩。

  在目前这支中国女队阵中,16岁小将江钰源算得上最具实力的全能选手。这个去年才初涉国际赛场的小妮子,在高低杠、自由操和跳马项目上均有不俗实力,即使是弱项平衡木,A分也达到了7.1分。超高的难度为江钰源奠定基础,若能进一步提升动作的稳定性,她将很有希望为全队实现夺取奖牌的目标甚至取得更大突破。

  单项——全面出击多点开花

  在力拼团体与全能冠军的基础上,单项金牌能有几枚进帐,将直接决定中国体操队最终战绩究竟如何。值得欣喜的是,中国队此番在10个单项中都有争夺冠军的实力,可谓以全面出击之势,求多点开花之果。

  男队方面,伤愈归来的李小鹏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双杠项目之中。今年4月的复出首战,他就轻松获得世界杯德国站的双杠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他依然是该项目最有力的竞争者。蝉联两届世锦赛吊环冠军,让陈一冰登上“吊环王”的宝座。实力上的绝对优势,足以确保他轻松问鼎,当然,不出现意外失误仍是最基本的加冕前提。

  有着“小马神”之称的肖钦在鞍马项目上无人能敌。雅典奥运会的意外失利,让他学会如何应对关键比赛中的巨大压力。解决好心理问题,这枚金牌理应稳稳当当地落入中国队怀中。除此之外,小将邹凯的横空出世,很好地弥补了中国队在自由操和单杠项目上的欠缺。而杨威、黄旭两位老将在各项目上的均衡实力,也将成为单项争金的有力保证。

  与男队相比,历来以单项作为“突破口”的女队优势更为明显。拥有“程菲跳”绝招的程菲,已连续三次获得世锦赛跳马冠军,实力超群。自由操项目同样是程菲的强项,一套以《黄河》选段配乐的全新动作,为她奥运争金再添砝码。

  平衡木项目中,李姗姗已具备争夺冠军的实力,但她必须冷静面对来自美国名将柳金的强力阻击。而有着“高低杠公主”美誉的何可欣,近来频频刷新该项目世界最高得分纪录。她那A分达到7.7分的超高难动作,辅以过硬的心理素质,或将令她成为奥运会体操比赛中最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