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高科技“武装”奥帆中心 大屏幕可监控每个角落

吊装计时器下船 闵妤 摄
吊装计时器下船 闵妤 摄

  奥帆中心里所有的角落可以在主运行中心的大屏幕上一览无余;200多辆运送运动员的车辆和其它工作用车行驶的位置和此前行驶的路线都可以在地图上显示;计时记分系统可以在运动员上岸之前,就将成绩从海上即时传回陆地……昨天下午,记者在奥帆中心的主运行中心和行管中心,体验到了奥帆中心内的科技含量。

  大屏幕监控每个角落

  在主运行中心里,有一个大房间,房间里的一整面墙都被一个大屏幕所覆盖。操作人员点击电脑系统,屏幕上就会出现奥帆中心各个角落的实时情况,可以看到海涛拍岸,可以看到运动员准备下水,可以看到志愿者在忙碌。

此外,赛时期间,通过场馆内的闭路系统可随时观看世界各主要媒体对奥运会的报道。主运行中心还接入北京奥运会37个竞赛场馆40路现场视频信号,可以看到北京各奥运场馆内的比赛情况。

  GPS追踪工作车船

  “看,这是我们的一辆工作车,现在行驶到308国道了。”技术人员一启用GPS定位与跟踪系统,就可以监控到200多辆工作车目前的去向。方便对车辆进行调度管理。所有比赛船只上也都安装了GPS,如果运动员对比赛过程有异议,GPS系统的记录将派上用场。

  运动员手机可做向导

  奥帆委用手机平台建立了国际和地区奥委会服务系统,各代表队及队员的信息资料库移植到手机终端上,供国际和地区奥委会的联络员随时查阅。这样,联络员志愿者可以通过手机终端,了解运动员的喜好,给他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同时,系统还可以结合城市综合信息系统,为各代表队提供赛场周边游、购、娱的信息查询及向导服务。

  赛况可即时传回

  在计时记分的工作间里,计时记分的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培训。计时记分的房间里放着几十台电脑,11台电视可以直播11个项目的比赛实况。技术人员介绍,比赛时,计时记分的工作人员会用无线系统从海中输入帆号、时间,把运动员的成绩从海上直接传回陆地。这些成绩经过审核后,直接进入信息系统,所有媒体记者都可以查阅到。

  让观众明白看比赛

  奥帆委还设置了短信平台,组委会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信息、下达指令,可对观众发布竞赛日程、天气预报、竞赛成绩和场馆须知等服务信息。带手机的观众进入大坝以后,就可以接收到这些服务信息。记者 闵妤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