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将用体育与世界对话 奥运将如何改变我们?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程义峰)8月,中国开始用体育与世界对话,奥运会的牵动性如此之强,以至于它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如果奥运会能满足一名运动员对于成功的所有想象,那它将以何种方式、又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自身?

  某个晚上打车前往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司机张连英是北京平谷人,一路上他都在赞叹奥运会,并不时表现一下自己临时抱佛脚学来的简单英文、韩文和俄文。

他说,前段时间汶川地震的时候,他还跟乘客一起哭泣,那时候他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而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又令他心情激荡,使他强烈地感受到被友情环绕的温暖。他坚决不收我们支付的打车费用,后来我们知道,他已经多次不要乘客付费了,因为他觉得自己为朋友做了点事,晚上睡得更香甜。

  这个夏天,我们还能看到许多:城市志愿者湿透的衣衫,武警战士被晒黑的脸庞,普通市民脸上真诚的笑容,运动员追逐梦想时的奔跑与跳跃……他们的执着和投入感染了周围的人。

  奥运来了,北京许多老年人走出家门,找回了年轻的感觉;中年人暂时从生活的重负下解脱出来,重新思索自己的位置和价值;年轻人也觉得生活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奥运并非是一种简单的社会情绪,它所激发的热情和带来的冲击值得我们仔细品味,并将辐射和覆盖这个古老的国度。

  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虽然和我们有着不同的语言、肤色、种族和习惯,但如此大规模的聚会,使一切界限都变得相对模糊;所有的人更趋向于一个价值共同体,矛盾、攻讦和战争在这一刻应该被遗忘,这才是对人类主体的尊重。

  数十万外国人在短时间内聚焦北京,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认识自己的宝贵机会,同时促使我们思考:中国应该如何融入世界,创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历史。

  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秀场,它所带来的改变,必将融入所有中国人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岁月记忆和精神符码的一部分。在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奥运会是一个里程碑!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