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广西举重选手陆永或夺金 男子大级别赛有望突破

  吉 祥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名单公布后,11名广西参赛选手中,我最关注的是陆永,因为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奖牌的希望最大。

  奥运会举重比赛分设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共有15块金牌。但不是你想参加几项就能参加几项,国际举重联合会对各国参赛人数有限制,规定各参赛国(或地区)参赛人数为女子4人,男子6人,不过各国(或地区)可以根据情况,派出同级别或不同级别的规定人数参赛。

也就是说可以在一个重量级上派出2人参赛组成双保险,也可以只派1人。

  中国举重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满额入场券,即男6女4共10个参赛名额。男子项目,中国最大参赛级别是85公斤级,参赛者为广西选手陆永。在男子大级别上,多年来中国队一直不占有优势,处于挑战其他世界强者的地位。但是,由于陆永的出现,中国队这届奥运会“有点想法了”。日前,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举重队领队马文广表示,中国举重队寄希望于陆永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大级别上取得突破。据悉,陆永的主要对手是雅典奥运会亚军、白俄罗斯选手雷巴科夫。马文广称:“双方夺冠几率各占50%。”

  以往参加世界性举重大级别比赛,中国选手都是陪太子读书。而这次权威人士称50%夺冠率,光凭这点就足以证实中国选手的实力,具体的说是广西选手的实力。每逢大赛来临,中国官员带预测性的讲话都习惯性地留有余地。这次即便“留有余地”,但也体现了“舍我其谁”,官员胸有成竹源于举坛上的变化。85公斤级项目上,保加利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安德雷一直处于顶尖地位。他在2006年和2007年的成绩都在390公斤以上,这一成绩和第二名之间竟然有20公斤以上的差距。但是由于保加利亚举重队爆发兴奋剂丑闻,不派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举重比赛,使得这一级别的竞争就有了更多的观赏性,其他选手就有了更多的机会。

  令官员底气足的原因主要还是代表中国参赛的陆永。他在2006年以369公斤排名世界第6,2007年的最好成绩为363公斤,排名并列世界第9。在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陆永举出了387.5公斤的历史最好成绩。如果按照去年排名对比,这一成绩仅次于本次奥运会不参赛的安德雷,领先排名第二的选手很多。因此陆永被称为了中国大级别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的希望。

  解读陆永时,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广西以往都是出袖珍力士小级别力士,如肖明祥、吴数德、唐灵生等,怎么现在冒出个大块头,并且是中国队的不二人选?难道陆永仅是个天才?翻开陆永的成长史,我找到了答案。陆永是柳州三江人,十岁就开始了举重训练,17岁就进入了区举重队,是经过各级教练一步一步严格管教练出来的。多年来,广西竞技体育执行的是“灵、小、水”战略,举重是重点抓小级别,但不拒绝条件好的大个子,陆永的成长应该说还是得益于这个“灵、小、水”。

  奥运要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陆永会取得好成绩。

  (源自《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