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二十八届奥运会——奥林匹克,回家

    搜狐体育讯 28届夏季奥运会于2004年8月13日至29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

2004年8月13日,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场景
2004年8月13日,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场景

  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地希腊曾申办过1996年和2000年的两届奥运会,但都未能成功。尤其是1996年的第 26届奥运会,踌躇满志的雅典欲夺下主办权,以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庆祝现代奥运会创办100周年,并对申办获胜胸有成竹。但不料,美国的亚特兰大从半路杀出,将那届奥运会的主办权抢走。这一失败令希腊人耿耿于怀。2004年奥运会,雅典连续第三次提出申办。

2004年8月13日,雅典奥委会主席的致辞赢得了罗格的掌声
2004年8月13日,雅典奥委会主席的致辞赢得了罗格的掌声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日益普及,以及举办奥运会越来越大的商业利益,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举办奥运会表示出了兴趣。本届奥运会的申办也不例外,全球共有10个城市提出了正式申请,最终进入决选的5个城市除了雅典外,还有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意大利首都罗马和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1997年9月5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06次全会投票决定,雅典获得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奥运会在时隔108年后,终于又回到了其故乡希腊。

  希腊尽管得到了来之不易的举办权,但他们的筹备工作进展缓慢,以至于国际奥委会在2000年时曾一度考虑过变更本届奥运会的比赛地。希腊主办方此后加快工作节奏,在赛会开始前夕,总算勉强完成了筹备工作,使奥运会得以顺利进行。不过,由于游泳比赛场地已来不及建设顶棚,下午参赛的运动员只能经受烈日和酷暑的考验。幸好半决赛和决赛等最重要的比赛都是安排在水温和气温都相对稍低一些的晚间进行,便于运动员能在最重要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雅典奥运会不仅有些场馆的建筑受到称赞,更令人钦羡的是,雅典还有着其他任何城市都无法比拟的优势。本届运动会田径项目中的男、女铅球比赛是在古奥林匹亚体育场进行的,颇能使人重温古代奥运会的神圣和辉煌。而曾举办过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的帕那西奈科体育场经过重新布置,承办了本届赛会射箭和马拉松终点阶段的比赛;曾经作为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自行车赛场的卡莱斯卡基体育场经过翻建后,成为本届男、女足球比赛的场地;马拉松赛的路线则完全是传说故事中公元前490年希腊勇士菲里皮迪斯传递消息时所跑的原路线。

  由于近年来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猖獗,雅典奥运会进一步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组委会共动用了45000名保安工作人员。参与保卫工作的有来自警察、军队、海岸警卫队、消防队、私人保镖的人员和经过专门训练的志愿服务人员。尽管安全措施极为严密,但大会门票销售情况仍不理想。直到8月13日赛会正式开幕时,全部520万张门票还只卖出了不到一半。赛会开始后的头几天,许多赛事的看台上都有数千的空余席位。但这种情况很快就有了改善,尤其是晚间的田径比赛,能容纳7万人的看台场场爆满。其他赛事的赛场在大会最后一星期中也几乎是座无虚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费沃斯和雅典娜是一对兄妹,吉祥物的创意来自古希腊的一种玩具形象。这种数千年前的玩具是在希腊的一座历史遗迹中发现的。尽管两个吉祥物诞生于现代,但他们的名字则都来源于古希腊传说中的人物。其中费沃斯是光明和音乐之神,通常也被称为是太阳神;雅典娜则是智慧女神和雅典城的守护神。费沃斯和雅典娜一起,象征着希腊的历史和现代奥运会的结合。

  2004 雅典奥运会 奥运这个概念,对于发展中国家地产市场在价格上的影响远比发达国家大。雅典琼斯•兰•拉萨尔房地产投资公司研究表明,主办奥运会将给奥运比赛场馆附近的民用住房价格带来长期的深远影响。“参照前四届奥运主办城市的经历,奥运会给雅典居民住房价格带来的影响远远比亚特兰大和悉尼受到的冲击大得多。”

  随后,大会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奥林匹克五环旗由雅典传给了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中国的北京。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