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杨扬为哈尔滨大冬会时刻准备 想继续志愿者历程


  □本报奥运官方注册记者 于鸿斌

  前言:古有穷秀才赴京赶考途中,饥寒交迫之中吃了一块热地瓜,感觉甘美无比。中举后又吃,感觉索然无味。时位之移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年间,记者曾两次到北京采访杨扬。此时的杨扬,不仅是清华的毕业生,还是一位普通百姓眼中的成功人士、时尚女性。但对黑龙江日报和生活报记者的采访,总是有求必应。更有甚者,记者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希望到她的家里采访,杨扬二话没说在记者按了门铃后开了门,还领着记者参观了一下。

第二次采访时,她正煮着从哈尔滨带回来的速冻饺子,并表示家里还有正阳河的饺子醋呢。杨扬不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是黑龙江人,是肥沃黑土地养育的龙江儿女。仅这一点,记者每次来北京,不管有没有采访任务,总给她发个短信,捎上3900万家乡人的美好祝福。

  “跑第一棒激励了志愿者”

  身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特聘大使的杨扬,5月4日,在海南岛开始北京奥运圣火在内地首站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就是杨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扬说:“实在是太巧了,那天正好是五四青年节,让我跑第一棒,激励了很多青年志愿者。因为,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赛会注册志愿者。”那一身红白色的火炬服,胸前“001”号的不干胶贴都成了杨扬的珍藏。“火炬服就像是婚纱一样珍贵,一样意义特殊,因为一辈子就只能穿这一次。”

  说起第一棒,杨扬直言感到意外和惊喜。虽然首棒火炬手曾经有过不少“候选人”,但杨扬最终首跑绝对无可争议。作为中国体育界目前为止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杨扬一共夺取过59次世界冠军,当然其中分量最为沉甸甸的是两枚帮助中国实现“零”的突破的冬奥会金牌。但要说意义之重大,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内地传递首棒火炬手,实在可以说与奥运金牌的价值难分伯仲。

  对于这两者之间的差别,杨扬自己评说是既有相似又有不同:“拿奥运冠军是我自己多年的梦想,多年的追求。等拿到成绩的那一刻,其实是自己多年愿望的实现。而成为火炬手,当然也是我自己重要的愿望,但是当第一棒绝对是非常惊喜。所以比较来说,具体的滋味虽不太一样,但这种幸福的感觉是一样的。”

  生长在祖国最北端的杨扬,出现在了海南,其中缘自一个偶然的“疏忽”,却成就了这样的一段佳话。由于工作人员不慎把杨扬和她昔日的队友杨阳搞混了,她差点错失了成为奥运火炬手的资格,但海南省及时而盛情的邀请弥补了冬奥会冠军的遗憾。

  “家门口比赛要拼金牌”

  杨扬是个始终没有忘本的龙江姑娘,更是孝顺的女儿。“我当运动员时,刚开始训练虽然刻苦,但很长时间不出成绩,爸爸又去世了,靠的是妈妈卖服装培养我和小妹。”刚刚陪妈妈江帆吃了晚饭的杨扬告诉记者:我给妈妈买了一个房子,我太忙不能总陪她,小妹和她住在一起。还没决定看什么项目比赛的杨扬却一直惦记着妈妈的爱好。“妈妈最喜欢中国女排,刚才吃饭时又跟我说了,我得帮她搞到,妈妈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一般,我能做的就是让她天天高兴。”去年冬天,记者来北京采访杨扬时,她领着记者看了她的新家,房内除了自己的卧室,还有两间和自己的卧室一样大,朝向最好的一间就是杨扬妈妈江帆的卧室。

  聊起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作为一名曾经的运动员,杨扬说,自己没有能够在家门口参加过一次奥运会当然有些遗憾,不过她曾经在家门口参加过亚运会。杨扬说,她愿意以自己在家门口征战亚运会的经历给即将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一点意见。杨扬说:“在家门口比赛肯定有压力,但压力同时也是动力,作为运动员,在赛场上还是应该按照自己平时训练的战术,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拼。”

  “我要为大冬会出力”

  曾经有记者问杨扬,奥运会结束之后,个人有什么打算,会不会开一两个冰场。对此杨扬说:“我的理想很大,不是开一两个冰场,现在的初步设想是在奥运会后做一些跟自己专业相结合的具体工作,争取为冬季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当记者以同样的问题问起时,杨扬不假思索地说:“今年国庆节前,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应该可以圆满完成了,到那时候,哈尔滨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筹办也开始倒计时了,如果需要我出力,随时通知我,我会义无反顾地参与其中,当一名大冬会志愿者就行。”

  杨扬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是全世界大学生的冬奥会,对家乡的建设一定是个巨大的促进。办好了大冬会,不仅可以让自己的家乡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从而提高龙江“冰雪体育大省”的地位,还能促进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能给世界各国的大学生留下美好的印象,为成功申办冬季奥运会打下厚重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