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兴奋剂检测数量创历史新高 武装押运尿样防意外

  41个检测中心,上千名检测工作人员,兴奋剂检测数量将达到4500例,比上届雅典奥运会多出25%,运动员尿样和血样将由全副武装的押运车护送!昨日下午,记者通过采访北京市奥组委兴奋剂主检查官、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李拥军副教授,揭开了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神秘面纱。

据李拥军透露,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截止到目前已经对三批运动员进行了赛前兴奋剂检测。

  检测规模创历史新高

  北京奥运会规模最大的反兴奋剂检查站就设在奥运村内,包括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李拥军副教授在内,一共有72名工作人员,在奥运会期间将对1000多名运动员进行尿样和血样检测,占全部检测运动员的1/4。除这里外,还有40个检测点分布在奥运村的不同位置。届时兴奋剂检测数量将达到4500例,超过上界雅典奥运会25%,无论检测规模还是受检测人数都创历史新高。

  据李拥军介绍,检查站包括运动员检查区域、候检室、尿样收集室和血样收集室。尿样检查室是里外套间,里间的洗手间供运动员取尿样,兴奋剂检查官将在外面的工作间记录取样情况,封存尿样。

  酒精超标将视为违禁

  “简单地说,兴奋剂检测可以分为尿检和血检!”李拥军说,兴奋剂的种类很多,目前禁用的药物有百余种。服用这些药物后,药物会以原体或代谢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人的体液中。因此,禁用清单里的主要物质通过尿检即可检测出来,但是像生长激素、血红蛋白氧载体等必须进行血检。这些物质一般可增加红细胞携氧能力,或是使用化学或物理方法进行人为作弊等。此外,在部分运动项目中,酒精和β受体阻凝滞剂也在禁用之列,也就是说,如果运动员体内酒精含量超过规定标准,也将在查禁之列。

  尿样采集须全程“监控”

  兴奋剂检测分为三个流程,与运动员关系最密切的就是最初的样品采集。据了解,从接获通知到运动员留取尿样或血样的时间,大约需要两到四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兴奋剂检查官的视线始终不能离开运动员。即使是运动员进入尿样收集室的洗手间内,检查官也要紧紧跟随,一定要当面看着运动员留取尿样。

  李拥军告诉记者,国际奥委会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运动员才进行兴奋剂检测,而检测官的任务就是全程“监控”运动员的身体,保证中间没有意外发生,“当然,检测同样注重人性化!整个检测过程是非常保密的,不允许拍照、摄像,我们也将完全保护运动员的隐私。”

  武装押运尿样防意外

  为运动员取样后,要把检测样品送到位于奥体中心的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而担当运送任务的是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车上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运钞车”内机关重重,而尿样箱的最大机关在于密封卡,每个密封卡上都有编号,上锁之前,检查人员会将编号记录在兴奋剂检查正式记录单上。当检测样品箱被送到实验室,检测人员确认记录单上的号码和密封卡上的号码一致后,才可以用剪刀把密封卡剪开,打开箱子。

  严格按操作程序检测

  据记者了解,所有尿样和血样样品都集中在北京奥体中心的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内,进行检测分析,并在24小时内出阴性报告,48小时内出阳性报告(EPO尿检需72小时)。“严格按照程序来做,将个别运动员作假的几率降到最低,这就是我们检测官的职责!”李副教授最后说,运动员绝大多数是大牌运动员,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地位和知名度,检测结果准确与否,关乎一个运动员的一生,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名誉。作为一名不为人知的检测官,一定要做到不卑不亢,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来做,才有可能将个别运动员作假的几率降到最低,避免个别阳性运动员利用工作人员操作中的错误或漏洞而逃避惩罚。

  “运动员因服用兴奋剂而丧命的悲剧过去发生过多次了!”采访时,检测站的潘杰副教授介绍说,随着重大体育赛事金牌“含金量”的逐渐提高,一些运动员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去赌金牌。奥运会实行兴奋剂检测,也是在汲取了大量的血的教训后才痛下决心开始施行的。1960年罗马奥运会,丹麦自行车运动员詹森因服用过量兴奋剂在公路自行车比赛中死亡。所以,进行兴奋剂检测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运动员。

  本报北京奥运报道团

  检测也是在考验检测官

  兴奋剂检测难度很高,责任十分重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在考验着每一位检测官员。

  首先,是药物及其代谢物的种类多,变化大,禁用的百余种药物以原体或一个或多个代谢产物的形式存在于人体体液中,因此,需要检测的化合物多达几百种。除此之外,用药后的不同时间,这些化合物的浓度不断发生变化,直到排出体外。其次,药物在人体体液中的浓度很低,因此对检测的灵敏度要求很高。最后是准确定性和定量,这也是检测人员压力最大的地方,不能有丝毫的疏漏和差错。

  作弊手段五花八门

  运动员利用兴奋剂作弊的手段层出不穷,五花八门。

  为了控制体重,运动员服用利尿剂,逃避尿检,也可以让体重在短时间内迅速减轻,甚至还采用过充气的方法达到同样的效果。还有些运动员在尿检当中作弊,转移自己的尿样。上世纪80年代,有运动员曾采用过血液回输的方法,在比赛前大概三周将自己的血液抽出来储存好,赛时重新输入体内,迅速增强“战斗力”。甚至还发生男性运动员佩戴假的生殖器或女运动员将事先准备好的尿样放在阴道内等等手段来应付检测。为了防止运动员作弊,国际奥委会规定,检测除了一般的抽查,所有运动项目的前5名运动员都必须接受检测。

  ■相关链接:何为兴奋剂

  兴奋剂在英语中称“Dope”,原义为“供赛马使用的一种鸦片麻醉混合剂”。由于运动员为提高成绩而最早服用的药物大多属于兴奋剂药物--刺激剂类,所以尽管后来被禁用的其他类型药物并不都具有兴奋性(如利尿剂),甚至有的还具有抑制性(如b-阻断剂),国际上对禁用药物仍习惯沿用兴奋剂的称谓。因此,如今通常所说的兴奋剂不再单指那些起兴奋作用的药物,而实际上是对禁用药物的统称。例如:

  刺激类药物:作用于神经系统,可提高身体和心理能力,但副作用同样也是灾难性的。挑战性增强、焦虑、激动,易导致判断失误,引发创伤。心跳和血压急剧增高,脱水,有可能发生脑出血和心脏停搏而猝死。

  麻醉止痛类药物:能使运动员产生欣悦感和心理刺激、必胜的错觉和超越自我能力的幻想。痛阈提高而不觉伤痛,常使伤势恶化、判断能力下降导致其他危险;久用成瘾,造成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等等。

  合成类固醇:包括男性激素睾酮,口服或注射此药可使肌肉增加,肌力和耐力加强。但破坏体内性激素平衡,产生严重副作用:男性人格改变,精子减少;女性男性化,月经紊乱,多毛;儿童骨垢过早愈合,影响生长等。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