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元素扮靓MPC 奥运官方注册记者享受便利多

发布厅



 大厅


港澳台记者接待处

邮局



                                      宣传黑龙江展示厅

 

书屋

    □本报奥运官方注册记者 于鸿斌 文

    □本报搜狐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荆天旭 摄

  从25日,本报奥运报道团抵达北京的那一刻起,激活官方注册记者证就成了头等大事。领到北京奥运官方注册记者证之后,记者首先来到了地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地带的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第一时间感受了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官方新闻中心。同时,在接下来的这段日子里,切身体会到奥运官方注册记者在北京所享受到的很牛的采访生活。

  中国元素扮靓MPC

  便利,是记者对主新闻中心的第一感受。从“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到这里,皆在步行距离内。入口处巨大标识的背景图案为蓝绿色调的“祥云”图案,告诉人们这里就是北京奥运会注册文字和摄影记者的“家”。

  进入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灰色地面上的红色“BEIJING2008”奥运会徽。灰色,是新闻中心的主色调;红色,是增添喜庆的元素。别小看了“BEIJING2008”的会徽写法,它不是随便挥毫的,而是源自中国古代的汉简书法,看起来既质朴,又粗犷。主新闻中心的整个平面呈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中部是一个开阔的走廊,行走在其中,有一种被“祥云”围绕的感觉,因为立柱和墙壁上到处都有蓝绿或黄绿色调的“祥云”。各个楼层的屋顶皆为黑色,显得庄重素雅,而悬空挂着的一盏盏圆形灯饰,密密地如繁星满天。

  主新闻中心的景观设计,带有浓郁的中国味。地下一层以“风”为主题,墙壁上展示着故宫、天坛、四合院等北京的标志性建筑和纯朴的民风,意合《诗经》中“风”为民歌之说。地上一层以“雅”为主题,挂有中国蹴鞠和现代足球、古代戏水和现代游泳等对比鲜明的图画,体现中国体育的渊源和对世界体育发展的贡献,意合《诗经》中“雅”为正调之说。乘斜行电梯上二层,一抬头,上方的屋顶是一片大小不等的风筝。另一处电梯的上方,则是一片粉色的风车,为空间增添了活泼之感。二层的景观风格以“颂”为主题,展示中国历代的书法名作和花艺,意合《诗经》中“颂”为古乐之说。墙壁上汉唐的壁画,滚梯旁天圆地方的拱门,门廊上名家挥毫的书法,天棚上中国风筝和纸伞……5个新闻发布厅的名字:梅、兰、竹、菊、松,这些都在告诉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官方注册记者们:这是洋溢着中国味的官方主新闻中心,这是一届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

  人性化设计随处见

  进入大堂,可以看到这里到处跃动着身穿蓝色T恤的志愿者和红色T恤的工作人员,他们已经全部就位。主服务台、新闻服务台、语言服务台、交通住宿信息服务台等都在很显眼的位置。大堂里的奥运文化展示台和北京展示区,则向人们介绍奥运会的历史和北京的风土人情,这里的报刊和书籍全部供注册记者免费取阅。地下一层是可供千人用餐的媒体餐厅。餐厅准备了包括亚洲风味、地中海风味、西餐和烧烤等4种风格的菜系。当然,这些不仅不免费,对中国大陆记者而言,饭菜的价格也不便宜。不过,你要想吃到免费的午餐,也不是什么难事。每天上午,在文字记者工作间的外面,总摆着一家企业免费为注册记者准备的吃喝:热咖啡、冰冻矿泉水和瓶装果汁饮料,水果有香蕉和苹果,主食是面包和蛋糕。

  再领大家看看文字记者的工作间吧,从主新闻中心的大堂往右走,是商业服务区,邮局、商店、银行、咖啡厅等;左侧就是文字记者工作间,这里有971个工作台,24台悬挂式大屏幕电视将在比赛日24小时滚动播放比赛实况。每个工作台的设计颇为人性化,除了插卡式电话、网络接口和标准电源接口外,每台桌上都备有用来锁电脑的锁和搁杯子的托盘,这些设施都是历届奥运会所没有的。记者注意到,放置奥运会比赛成绩单的小格子,均有两个豁口,用意很简单,不论你习惯用右手,还是用左手,均可方便地从豁口处拿出成绩单。这边敲着键盘,那边好吃的来了怎么办?根本不用水来洗手,只需在一个类似洗手液分配器的装置上挤出一两滴液体,双手轻轻搓一下就算洗手了,并且“干洗”的洁净度绝对不次于“水洗”。

  记者可享受免费按摩

  写稿写得累了,看片看得眼花了,只要抽出20分钟的时间,来到按摩房,就可以闭目养神,并进行简单的坐式按摩,要知道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同时,主新闻中心还为注册记者提供健身、理发、邮政、旅游等多种项目的贴心服务。

  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注册记者证为金黄的底色辅以祥云图案,因此又被称为“皇证”。挂着这种正面、背面具有本人照片,且有“无穷大”标识的记者证,在北京的采访就变得相当顺利和容易。比如,奥运支线、奥运村、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等均对注册记者开放。不仅如此,北京奥委会还为奥运官方记者们设计了完备的豪华大巴交通系统。比如想去奥运村,看准了媒体交通系统的时间表和线路之后,出了MPC的东大门,在道路对过的注册媒体专用车停车场,找到M23的站牌。紫红色大巴会准时开到你的面前,上车之后,不到10分钟,你就已经到了奥运村南区国际区了,采访完之后,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又可以坐专用媒体车回到MPC。到北京市区内的所有比赛场馆和媒体村以及奥运官方注册记者驻地,均有此类奥运媒体专用大巴车在固定时间发车,官方注册记者证就是车票。

  不仅是媒体专用大巴车免费,而且北京城区所有地铁线路和市区公交车,奥运官方注册记者均可以免费乘坐。如果你要打车也很方便,出了MPC大门,就有一长溜出租车在等候,这些出租车均来自北京首汽,车况好,服务优,且只运载奥运官方注册记者。

  手持奥运官方注册记者证可能还会享受到许多便利,看来,在今后的奥运报道中,这些便利还有待记者去挖掘和体验。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