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专访澳洲"跳水之父"童辉 走到哪都是中国人(图)

  新华网专稿:年轻时的童辉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战绩。上世纪80年代,他曾多次获得跳水世界冠军,并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1987年度世界最佳男子跳水运动员。退役后不久,童辉受邀到加拿大一家跳水俱乐部执教。2001年他来到澳大利亚,担任跳水队总教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童辉带领的队员钱德勒·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上战胜了中国名将劳丽诗,为澳大利亚夺得金牌。同时澳大利亚跳水队还创造了7人参赛6人夺牌的历史,童辉因此被澳媒体誉为“澳大利亚跳水之父”。

童辉

  在谈到澳大利亚跳水队备战奥运的情况时,童辉说,即将于8月4日启程去参加奥运会的澳大利亚跳水队共由9名运动员组成,其中包括一名华裔队员伍立群。虽然澳大利亚跳水队的总体水平与中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强队略有差距,但澳在女子跳台和双人跳台等项目上仍有拿奖牌的实力。

  童辉说,澳大利亚没有专业运动员体制,跳水选手全是业余的。澳大利亚人对体育都有一种狂热的爱好,喜欢体育运动。然而,因为澳国民主要是喜欢足球、板球和橄榄球等比较激烈的竞技性运动和游泳、帆船等力量型运动,像跳水这样技巧性比较强的运动,要找到比较合适的运动员就很困难。
跳水选手一旦投身这个运动,一般都要作出很大的牺牲,没有顽强拼搏和为理想奋斗的精神是坚持不下来的。

  澳大利亚跳水队在近两届奥运会上表现得越来越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两枚铜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则获得了1金4银4铜。这与像童辉这样的优秀华裔教练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记者问童辉,他作为中国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曾为中国体育事业争光添彩,但现在又带领外国选手到北京与中国队争夺金牌,对这种人生角色的转换他有何感想和看法?

  童辉说,中国退役运动员到外国执教,证明中国体育的强大,同时也促进了世界体育的发展。在中国打开国门后,的确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到西方工作和生活,但他们在西方也学到了许多中国没有的东西,同时促进了东西方之间的交流。他主张不要狭隘地看待海外华人运动员和教练员与中国队争夺奖牌的问题,不要把民族主义的旗帜顶在头上。体育比赛需要交流和取长补短,而且比赛只是个人之间的竞技,不应掺杂政治因素,更没必要拿民族感情来指责这些在海外发展的华人运动员和教练。

  “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他们既吸收异域文化,同时又保留和传播中国文化和文明,这有什么不好呢?”童辉说。

  对于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在国外已经生活了近20年的童辉说,他在国外生活时间比较长,深感西方多数人对中国的了解不深,甚至有误解和偏见。许多西方人只知道中国的制造业发达,经济增长迅速,但对中国的文化、民族传统和体育发展,了解不多,因此他觉得在北京举办一届有影响力的奥运会,“是让世界全面和深入了解中国的一个极好的机会”。(本网驻堪培拉记者江亚平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