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乔良栽培美国体操"天后" 坦言技术来自中国(图)

  新华网专稿:提起乔良这个名字,如今在美国体操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他生活和工作了十几年的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他更被视为英雄一般。

乔良

  前中国国家队队员在美国执教,如今已不新鲜,其中有许多成名多年的人物,比如郎平。与他们相比,乔良算是“大器晚成”。乔良在美国成名,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培养出了美国女子体操新一代领军人物———16岁的肖恩·约翰逊。

  乔良真正声名鹊起,是在2007年。先是在泛美运动会上,他的得意门生约翰逊一举夺得四金,成为美国女子体操队“当家花旦”。乔良也因此开始执掌美国女子体操队教鞭。之后,乔良师徒不负众望,在去年9月的世锦赛上,约翰逊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得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操三项冠军。
体操传奇人物科马内奇甚至预言,约翰逊将和她及霍尔金娜一样,成为一代体操“天后”。

  因为约翰逊的出色表现,美国人对美国女子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乔良也在近日被确定为美国奥运女子体操队主教练。

  “作为美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回到北京,很激动,也很荣幸。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深感责任重大,”他说。

  乔良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5岁在西城区体校开始体操训练,先后入选八一队和国家队,在全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系列站比赛中多次夺得金牌,也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乔良退役,只身来到得梅因留学。在这里,他一呆就是17年,从无到有地创办了“乔氏体操舞蹈学校”,为艾奥瓦州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体操人材。

  乔良说,他已经记不清教过多少弟子了。但成绩是实实在在的,他先后培养出了234个州冠军以及多个全国冠军,当然,还有新一代美国体操“天后”约翰逊。从某种意义上说,约翰逊肩负着美国体操复兴的希望。

  提起爱徒,乔良赞不绝口。约翰逊出生在艾奥瓦的一个木匠家庭,6岁就跟着乔良夫妇练体操。“那时候,她牙还没长全呢,”乔良幸福地回忆道。乔良说,约翰逊的成功,一是在于她极有天赋,二是极为刻苦。

  “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她有些不一样。她热爱体操,热爱训练,热爱体操房。她渴望学习,渴望进步。她的纠错能力很强,而且还会主动要求纠正动作。当然,她的身体素质也非常出色,”乔良说。

  乔良和约翰逊情同父女,相当默契。约翰逊曾说,在比赛场上,他们的交流用眼神就可以完成。乔良也说,约翰逊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约翰逊和奥运金牌之间,是否还存在障碍?“师父”乔良回答的是:“她最大的挑战,就是她自己。体操比赛的发挥与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

  众所周知,在此次奥运女子体操比赛中,美国和中国将有一场激烈的争夺。“中国队实力很强,在奥运会上也一定会有出色表现。我和中国队的许多同行都很熟悉。”由于乔良的特殊身份,他不愿对两强相争的前景进行预测。但他说,两支强队的较量,必将十分精彩。“在竞争中展现最高水平,才是体育的最高境界。”

  能带出如此优秀的弟子,有没有什么独门秘技?“没什么,我掌握的所有体操技术都来自中国,”乔良不断强调说。不过,乔良说,在长期执教过程中,他针对美国孩子的特点,在训练方法上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在比较枯燥的素质训练中,他和妻子会尽量想办法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本网驻华盛顿记者杨晴川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