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谭雪中国女子第一剑 多才艺初入体坛为刘翔同行

  谭雪,1984年1月10日出生于天津,拥有身高1.75米、体重64公斤的模特身材。2002年是谭雪收获最丰厚的一年,这一年她斩获了世锦赛女子佩剑个人金牌;在团体项目上,谭雪成绩更加出彩:世界杯团体冠军,亚运会团体冠军,世青赛团体冠军。

之后,她分别屈居2003年世界锦标赛团体亚军、2004年世界杯大奖赛团体亚军和2005年世界杯团体亚军。2007年谭雪一扫低迷,连获世界杯5站冠军,毫无争议地荣膺“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风头一时无人能出其右。

  儿时人称假小子,初入体坛是刘翔同行,参加电影节又跑去说快板,还特别爱喝男友做的罗宋汤———这就是谭雪,中国女子佩剑“第一人”。

  争强好胜男孩不及

  谭雪1984年出生在天津,那时家里人都挤在一间小平房里。这是一个并不富裕但是十分温馨的家,爸爸谭富有在建材公司工作,妈妈杜传君11年前就内退在家,全家月收入不足千元,从中还要拿出一部分来赡养老人和照顾大伯一家。然而爸妈从小就用心培养小谭雪,当她在2002年世锦赛上夺冠之后,谭雪爸妈就更出名了,这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经常有人上门来讨教育儿经验。

  小时候,爸妈就常跟小谭雪说,人要有上进心,我们物质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精神上仍要有追求。许多老邻居回忆说:她啊,学习老拿第一。还特别爱运动,上房、爬树,哪一样不干?假小子一个。提起女儿小时候,妈妈更是笑开了花:有一回,小谭雪和两个小表哥玩着玩着就被警察“带走了”,把她吓了一跳,后来才知道,女儿和表哥在派出所门口的一堆砖头上玩起了“抢山头”,好砖给人砸坏了不少。当时的民警笑着说:“那个丫头跑得比小子还快,愣是没追上!”

  多才多艺“粉丝”一片

  谭雪有不少法国“粉丝”。法籍教练鲍埃尔对爱徒更是赞不绝口,这位大叔说,来中国就是要来帮助谭雪夺冠的,“要是拿不了金牌,是我的失败。”教练大叔的同胞也在法国电影节邀请谭雪出席,这还是当届获邀的唯一一位运动员。当身着华服的谭雪出现在众人面前时,“把人都看傻了”,一位在场的击剑迷说道。

  谭雪的另一个明星时刻是在2004年岁末,她受邀录制CCTV的一档节目,其中将表演一段天津快板。见过无数大场面的谭雪这会儿却有点紧张:“击剑赛场上从来没感觉害怕,上台表演还真是紧张啊,心里真没底儿!不过我会抓紧时间好好练的,相信能行。”说完和记者笑成一团。

  痴迷佐罗弃栏从剑

  14岁时谭雪是刘翔的同行,后来天津市体工大队挑选击剑运动员,看中了谭雪,痴迷佐罗的她便决定弃栏从剑,因为她觉得“拿剑战斗很威风”。“还有一个原因,”谭雪不好意思地说,“就是刚参加比赛那时,在赛场看到了王海滨,当时就想这个人是谁呀,太帅了。没想到后来居然成了队友老大哥!”

  在队里,谭雪还遇见了现在的男友、同样是来自天津的1.96米的小伙儿王敬之。在2005年元月接受的一次采访中,谭雪被问到理想的男友是什么样时,她斩钉截铁地说:朴实阳光型。高高瘦瘦的,幽默,最好是个同行,有共同语言———这几乎就是王敬之的速写。

  2007年在江苏南通举行的亚锦赛男子佩剑决赛中,新出炉的世界冠军王敬之战胜队友之后,情不自禁地亲吻起了右手的戒指。而他的女友谭雪正在一个角落里偷偷地观望着他。被追问到婚期时,谭雪认真地说:“2009年吧,奥运打完了,心里也没什么负担了,到时候就能处理自己的问题了。”

  今年初,《时尚新娘》在采访谭雪和王敬之时问了6个问题,这对金童玉女回答的默契度高达99%以上。谭雪知道王敬之的每一个爱好,王敬之了解谭雪的每一个侧面。他爱她的饺子,她爱他的罗宋汤。两样都是一世菜,可以吃一生。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