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对手动态

重剑金牌最有力竞争者海德曼 美女剑客的中国情

  剑是兵中王道之器,非灵慧之士难以驾驭自如。一位秀外慧中又与中国有着剪不断、理还乱情结的德国美女海德曼,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

  努力奋斗成为“一姐”

  一名出色剑客,除了要拥有天赋之外,还必需勤奋努力。

海德曼13岁开始学习击剑,18岁获得了欧洲青年锦标赛铜牌。从那以后,这位德国姑娘骄傲地挥动着手中的宝剑,斩获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果实———2002年里斯本世界锦标赛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亚军。

  2007年10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她一举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娜获得金牌,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想。也正是这场胜利,把她带进了北京奥运会的击剑场。在今年5月南京举行的2008年女子重剑世界杯赛上,海德曼又技压群芳夺得冠军,目前她的世界排名已经位居第一。

  既是对手也是朋友

  在俄罗斯世锦赛前,海德曼曾来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拍摄纪录片,并跟随中国队进行了三个月的训练。她表示中国和德国的训练方式不同,中国队员可以长时间在一起进行练习,而自己还须兼顾大学学业。通过这三个月的集中训练,她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在世锦赛举行期间,由于组委会没有安排专门的中文翻译,学过中文的海德曼便临时客串起中国队的翻译来。刚才还是赛场上针锋相对的对手,这会儿却又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就连中国重剑队队员李娜也说:“我们场上是对手,场外是朋友。”中国队主帅赵刚也表示:“她是我们很喜欢的一个朋友,很漂亮,很可爱,更是一位极具击剑天赋的队员,相信在今后的比赛中她会是我们的最大对手。”

  果然,现在的海德曼已成为中国击剑队的劲敌之一,连当家花旦李娜也不能不重视这位当年的训练伙伴。

  对中国情有独钟

  海德曼有一个中文名叫“小月”,把中国作为自己第二个故乡的她,与中国的情缘源于她11岁那年与家人在香港、桂林的一次度假。从迈进中国国土的那一刻起,这个遥远而又神秘的东方古国就深深地吸引住她。1999年海德曼读高中时,学校鼓励学生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当大部分同学选择了英国和美国的时候,她却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作为交换生,海德曼在北京第25中学习了3个月,之后她回到德国继续陪弟弟一起学习汉语。

  身高1.80米、金发碧眼的海德曼喜欢钻研中国近代史。随着对中国的了解不断深入,她对中国的感情已经十分深厚。她喜欢吃中国菜,喜欢逛老北京的胡同,她甚至还阅读过《孙子兵法》。

  游北京有独门秘笈

  前不久海德曼这位“中国通”接受了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采访,她热情地向准备在奥运期间前往中国的欧洲游客,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的旅行秘笈:

  秘笈一:如果离开酒店,去中国餐馆用餐的话,首先一定要弄清楚桌上的菜是什么,因为菜往往都已经被切好,你看不出来是哪一种动物的肉。不建议大家去吃小摊上的食物,虽然那些东西看起来很诱人,但不适合欧洲人的胃。

  秘笈二:作为游客最好的出行办法当然是打车,中国到处可见出租车而且价钱不贵,但是却让人很烦心,因为出租车司机的英语水平不敢恭维。想要打车的人,最好把酒店的名字用英语和汉语都标注一下,要是从酒店出来就让门童把自己去的目的地告诉司机。另外最好手上能有一张英语标注的北京地图。

  秘笈三:现在在北京打电话很便宜,花上10欧元买一个中国手机号同样很方便。打德国的电话,最廉价的甚至只要一两个欧分一分钟。

  秘笈四:北京有很多东西很便宜,因此购物是很有意思的。很多外国人喜欢去秀水街这样的地方,虽然明知道那里有很多东西可能是假货。讨价还价不仅是可以的,而且是受欢迎的。除了逛街,还建议大家去游览故宫、颐和园和长城,尤其是长城,一定要去看看。

  秘笈五:从欧洲去中国旅行,建议乘坐晚上的航班,这样会在第二天上午到达,中午躺一两个小时,晚上又可以在正常睡觉时间休息。这是克服6小时时差最好的办法。

  一名优秀的剑客,能够在任何战斗中进退有据,游刃有余。26岁的海德曼不仅身处在击剑项目的世界之巅,又是难得的一个“中国通”。北京奥运会上,这位美女剑客将在中国这个她深爱的国家“亮剑”,剑指金牌。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