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奥运将促进中国金融市场改革步伐加快

北京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北京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贝宁国旗)

  随着奥运会对中国金融的内生因素和外生因素产生影响的逐步加强,中国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将会有力的促进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由于在准备举办奥运会期间,中国将完成加入WTO的长达5年的过渡时期,因此,金融改革与开放将进入一个更加开放的崭新的阶段。展望2008年,中国金融体系将可能发生一系列大的变化,中国的金融宏观调控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受其影响主要将会出现以下政策趋势。 第一,中国金融市场将初步实现利率市场化。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往来利率已经完全放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幅度已经扩大到30%--40%。加上受加入WTO的影响,"十五"后期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将全面放开,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贷款额度、期限、贷款对象的信用等情况自行商定贷款利率水平。2008年前后,大额存款利率也有望全面放开。利率决策权将基本上由市场供求力量决定,中央银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间接工具调控市场利率。

  第二,在汇率方面将会实行有限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未来6年里,现有的强制结售汇制度将转变为意愿结汇制度,金融机构、企业可以自行决定持有外汇资产的数量和期限。与此相适应,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的垄断地位将会被弱化。这样,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性明显提高。加上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提高,外汇支付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提供了保证。 第三,现有金融机构将普遍建立公司现代治理结构。根据"十五"规划要求,国家将对有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革,通过公司化、股份化和上市三步骤改革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这就是说,国内金融机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将会有明显的进展,金融市场的竞争与合作更加激烈。商业银行要保持稳健发展,必须注重开拓市场,加快业务创新,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第四,中国金融业需发展综合经营与金融控股公司。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业务的发展,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而且它们之间业务具有趋同性和替代性。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不断开拓中间业务,既可以从业务多样化中获得收益,又能保证传统的信贷试场份额。此外,未来6年,金融控股公司会得到较快发展,如光大集团、中信集团等金融控股集团将通过其控股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业综合经营步伐,促进金融业的合作与竞争,提高整个金融业的效率。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