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其他后卫传球水平尚可 刘炜和我最有默契

  一改前一场赢下安哥拉后喜悦和享受的表情,55:67输给澳大利亚后,姚明神情严肃。钻石杯上的这场败仗,更是一面擦干净的镜子,斯杯前的热身11连胜掩盖的问题,昨天比赛中悉数呈现。

  距离奥运首战只有10天时间,澳大利亚给中国男篮敲的警钟,算不算晚呢?姚明说:“这还不是奥运会,到了奥运会我们会争取发挥得更好。

  刘炜下场影响巨大

  中国与澳大利亚比赛的中场休息时,刘炜一手捂着腰,神情痛苦地离开球场。“肋骨被撞到了,感觉一下不能呼吸了。”两周之内,这已经是刘炜第二次在场上受伤,提前离场,这位男篮的主力控卫实在是时运不济。

  躺倒在地的刘炜迟迟无法站起身来,这急坏了场边的老搭档姚明,姚明从替补席上站起,也走到刘炜身边,直到三四十秒之后,刘炜才缓过这口气,渐渐站起身来,在队医和姚明的搀扶下走到替补席。回到替补席之后,队医为刘炜做了一个简单的检查,随后拿来了冰袋进行冰敷。以防止被撞伤的部位肿胀。刘炜也不得不取下了之前缠好的腰封。虽然他坚持在场边看完了全场比赛,但赛后他前往医院接受了进一步的检查,至昨晚还没有从医院得到关于伤势的进一步消息。

  刘炜的下场对男篮影响很大,他不仅是队中与姚明配合最默契的球员,在控制比赛节奏上也是最有经验的后卫。他退出比赛后,尤纳斯不得不让张庆鹏和陈江华轮流打控卫,但是面对对方的全场紧逼,男篮始终找不到节奏,进攻混乱不已,而张庆鹏和陈江华总共出现了8次失误。

  在杭州刘炜就因为上篮时被撞倒而错过了2场比赛,这次在南京刚刚复出,状态很不错,但伤病再一次突袭刘炜。由此来看,尤纳斯选择留下张庆鹏还是明智的选择。

  赛后姚明表示,刘炜受伤对球队影响挺大。“刘炜受伤了,但其他后卫还是送出了许多不错的传球。只是他们不像刘炜和我这么有默契,我们配合了这么多年。刘炜是我们队上最有经验的。这个跟年龄有关系,他28岁,大部分后卫都要到二十六七岁之后才会逐渐成熟。”

  痼疾爆发失误频频

  怕紧逼是男篮的老问题,但与安哥拉交锋前,中国队热身赛中很少遇到对手的紧逼,即便有也是逼而不紧,但是周二晚上与安哥拉比赛的第四节,对方祭起了紧逼的狠招,一度让中国队很不适应。而昨天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国队再度遭遇对手的全场紧逼,而换来的却是全队创纪录的25次失误,以及混乱不堪的进攻节奏。

  澳大利亚在首节中段便展开全场紧逼,当时主力控卫刘炜刚刚下场休息,年轻的陈江华面对高强度的紧逼防守手足无措,连续出现2次失误,尤纳斯不得已只好重新派上刘炜。即便是刘炜,虽然能将球安全送至前场,但重新控制全队的节奏已变得很难。而当刘炜第二节受伤下场后,无论是陈江华还是张庆鹏,都对对手的紧逼无可奈何,“对手的防守面扩得很大,逼得我们很难受,打起来困难很大。”张庆鹏赛后说,“无论是跑动范围还是比赛节奏,都受到了限制。”

  虽然怕紧逼已是男篮的顽疾,但全队依然没有太好的办法,无论是队友接应还是控卫自己摆脱,都做得不够好。而澳大利亚尝到紧逼的甜头后更是乐此不疲,他们通过中国队失误打反击得到了18分。

  紧逼不仅让男篮运球和传球不顺畅,而且也打乱了全队的进攻节奏,这也是2008年热身赛中,男篮进攻最糟糕的一场比赛,赛后尤纳斯坦言:“我们打得不好,我们对对方的紧逼不适应。一开始组织后卫出的失误比较多,这些失误让全队都很紧张。紧张之后就造成队员进一步失误,是一种恶性循环。”但纵观全场,澳大利亚并没有使出全力,而在奥运赛场上,男篮会面对欧洲和美国队更强硬的紧逼防守,这才是尤纳斯担心的问题,“我们还得学会如何在对抗下赢球。”尤纳斯说。

  (张逸麟)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