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各界奥运会点火仪式亮点一览 因为不同所以瞩目

  因为不同所以瞩目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1984·洛杉矶亮点:天外飞仙

  从这届开始,奥运会的组织者绞尽脑汁设计点火仪式的过程,怎样点火也成了每届奥运会开幕式前的 “最高机密”。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个打扮成太空人模样的人 “飞”过体育场,然后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

  1988·汉城亮点:和谐之火

  从教育、体育、艺术三个方面各选出小学教师郑善万、马拉松运动员金元卓和舞蹈演员孙美廷共同担当最后一棒火炬手,象征着天、地、人之间的和谐与汉城奥运会徽章上的三极思想。3人一起点火也创造了奥运会点火仪式上的 “纪录”。

  1992·巴塞罗那亮点:百步穿杨

  这是难以被复制和被超越的一次经典。残疾人运动员里贝罗向巴塞罗那夜空射出一箭,带着火种、划出完美弧线的飞箭刹那点燃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10万名现场观众和20亿电视观众共同见证了这次惊险的点火仪式。没有借助任何现代手段反而更能展现人类原始的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

  1996·亚特兰大亮点:颤动心灵

  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在圣火映照下,老阿里的面孔显得无比坚毅,充满了感染力。全世界都看到他因为病痛而止不住抖动的双手,那一刻成为奥运会史上最感人的镜头之一。

  2000·悉尼亮点:水火交融

  早在圣火传递的时候,悉尼人就别出心裁地进行了一次水底圣火传递。点火者澳大利亚土著田径运动员凯西·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水火交融的浪漫情景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中。

  2004·雅典亮点:回归自然

  也许是雅典人把开幕式的精华全都集中在之前数小时的表演中, “爱琴海”上史诗般的文艺演出让全世界都折服于希腊人的想象力和文化气质。相比之下,点火仪式显得有些乏善可陈。火炬台慢慢放倒,被点燃之后又慢慢立起,这种相对古朴的点火方式也许象征着奥林匹克的一种回归。

  特约记者 赵婧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