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里体验中文魅力 中国文化将影响外国选手

  国际在线消息:在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国际区里有一处专门教外国运动员和官员学习中文的地方。奥运村开村以来,这里迎来了许多外国客人,他们在这里体验着中文的魅力。

  奥运村国际区里的这个中文学习区是一间面积大概20平米的小屋。

走进这里,一股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墙上悬挂着水墨山水画,桌上摆放着毛笔和宣纸,电脑里播放着中国传统音乐和中文教学光碟,所有这些都吸引着奥运村里的外国客人。来自日本的柳谷直哉先生正在练习中文:

  “昨天你学习中文了吗?”

  “我学了”。

  “现在几点了?”

  “现在11点。”

  “今天你从几点到几点可以学习?”

  “从11点到11点一刻。”

  “我们有15分钟。”

  柳谷先生是日本奥委会负责选手强化训练的官员,他来北京之前就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曾经通过收音机学习过一些中文。这次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他希望能够有机会多学一些实用的中文,以便在工作中跟中国人进行简单的交流。住进奥运村后,柳谷先生发现了这个中文学习区,于是就来了。

  和柳谷先生一样,来自德国体育代表团的行政工作人员博克尔女士也是抱着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来学习汉语的,她觉得学习中文很有趣,希望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博克尔:“我会说“你好”,我也知道一个非常重要的词汇“米饭”。中国文化很有趣,这是一种古老的文化,我想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我会争取每天都来学习,因为对我们欧洲人来说,我们不可能非常迅速地学习中文,这还有点难。”

  除了教授外国人学习汉语,奥运村里的这个中文学习区还能帮助外国运动员取中文名字,工作人员吕宇红告诉记者:“运动员们最感兴趣的就是这块文化体验区,在这儿我们就会给他们取中文名字,然后就教他们把这个字用毛笔字写下来,他们会把这个纸带会去,非常有意思。”

  来自瑞士的击剑运动员迈克尔刚刚取了个中文名字叫“康马克”,他拿着自己用毛笔书写的中文名字爱不释手。说到自己学习中文的原因,迈克尔说:“我要在这里呆3周时间,我想同中国人有更多的交流。我知道我不能在3周之内就学会中文,但是如果我学会了一些单词,这就是个很好的开始。”

  为了帮助外国运动员更好的学习中文,在中文学习区工作的老师主要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北京著名学府,他们都有中文国际教学的经验。张洋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因为这些外国运动员时间都比较紧,所以老师们就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情境教学的方式。张洋说:“我们是按情境教学嘛,准备了很多运动员在北京生活需要的情境,比如买东西,吃饭,去银行,去邮局,如果他提出要学饭馆的用语,我们老师直接就可以给他上那一课,一般是半个小时左右,半个小时他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体育代表团入住奥运村,中文学区将会迎来更多的外国运动员,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希望外国朋友能够通过这个小窗口体验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