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新网:百年希冀一朝梦圆 全球华人奥运总动员

   当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进入最后遴选阶段时,由八十七人组成的海外华裔少年正在中国大陆展开“寻根之旅”。两件看似毫无瓜葛的事件,却因为一面奥运五环旗而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正是在这面五环旗的照耀下,全球华人的强大力量又一次得到了彰显。

  在来自二百零一个国际奥委会会员方的四十五万三千余份奥运征文的背后,人们看到的是全球华人共同的奥林匹克梦想与光荣。而当近百名年轻的华夏后裔在徜徉于中国壮美河山的同时,为北京奥运祈福加油时,新一代华人对自己血脉与文化根基的认同得到进一步升华。

  百年希冀,一朝梦圆。当昔日的倍受凌辱化为今日的不容小觑,当百年前的“东亚病夫”羽化为振翅腾飞的“东方巨龙”,当闭关锁国的奥运门外汉成为一场全球盛事的主办国,四千万散落于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在为居住国的昌盛勤奋耕耘时,也怀满激情地关注着祖籍国的发展,并为中国每一个前进的步伐而骄傲欣喜。

  中国,没有让她的儿女失望。近三十年高达两位数的经济增速让跻身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无愧于世界经济引擎的称号。肩负大国道义,对世界怀有美好愿景并以东方智慧的和谐理念纵横捭阖于国际舞台的中国,也日益赢得全球尊敬。一个崇尚和平、重视和谐、以人为本、以法治国的文明大国正崛起为新兴国家的新典范。

  华夏儿女,也没有让中国失望。人们不会忘记,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海外华人华侨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如何牵线搭桥、矢志助力;人们不会忘记,奥运申办成功后,华夏儿女用他们的辛劳所得捐资建成如今璀璨夺目的“水立方”;人们不会忘记,当奥运圣火在西方受阻时,那震撼人心的黄色人墙与红色海洋;人们不会忘记,汶川震后,数亿元来自海外的善款为灾区民众搭起的温情天空;人们同样不会忘记,那如雪花般纷至沓来的来稿,让此次征文成为奥运征文史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一件盛事。

  同样,中华民族也不会让世界失望。在中国,即将盛装开幕的北京奥运,将为全世界人民搭建一个融汇交流的舞台。在这里,人们不分国籍、种族、宗教、意识形态,共享激情与欢乐,希冀繁荣与和平。而在全世界,每一个有华人足迹的地方,华夏儿女因为五环旗的照耀而与当地民众更加紧密相联,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加彰显。

  从共肩患难,到共襄盛举。同一面五环旗下,全球华人的心声汇成一句话:天佑中华。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