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刘翔奥运战袍、战靴亮相 高科技成为"关键词"

    红色为主、黄色为辅的刘翔奥运战袍、战靴三十一日下午在北京亮相,高科技、心理暗示是这套装备的“关键词”。

  高科技装备有助于提高运动成绩,几乎所有世界顶尖运动员,都有一个专属团队为之设计比赛装备。

而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刘翔的奥运战袍自然也是高科技的结晶。

  从理论上分析,这套力求“轻便、减阻”的装备至少会帮助刘翔把最好成绩提高零点零二秒。照此而言,如果二00六年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时,刘翔身着这套装备,现有的男子一百一十米栏世界纪录应该是十二秒八六。

  在采用高科技的同时,耐克公司还特意照顾到了刘翔的心理暗示,特意在其战靴上留了一个“粘贴带”。

  设计师透露,刘翔每次比赛的时候,都喜欢在起跑前沉思默念,搭上鞋面的“粘贴带”是起跑前的最后一个动作。“刘翔要求保留这个带子。所以自雅典之后,每一双战靴都保留了粘贴带。”

  刘翔偏爱穿着分体的运动背心和短裤进行比赛。而设计师发现,传统的分离式短裤和背心在跑动时,会在身后迎风鼓动,形成额外的阻力。

  为了让刘翔保持现有的偏好,并尽可能地减小阻力,耐克设计师采用并创新了“无缝拼接”技术,上臂周围没有任何粘合、衣摆或接缝,从而减少所有可能产生摩擦的元素。运动短裤的前部比较扁平,可以减少额外的风阻。

  设计师透露,为帮助刘翔在京奥赛场实现卫冕梦想,耐克公司几乎“不计成本”设计了这套装备。近一年来,刘翔一直在试穿战靴,并不断地改进设计方案。

  三周前,最终定版的战靴送到刘翔手中。刘翔对此非常满意:“鞋面非常合脚,而且非常轻,很舒服。”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