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08奥运场馆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场地"以小搏大"精益求精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奥运专电题:小细节 大水上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以小搏大”之竞赛篇(上)

    新华社记者公兵、苏海萍、冯坚

    一届奥运会由一个个细节组成,从测试赛至今,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是在一个个细节上调试、筹备,只为给运动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竞赛场地;一届奥运会又宛如一个国际大家庭,顺义场馆的运行团队正在以大水上的理念服务于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

    解决问题

    2007年,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了奥运会水上项目测试赛,尽管测试赛非常成功,但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

    皮划艇竞赛主任罗冰说:“测试赛的时候,我们有些信息比较缺乏,比如除了场馆内部,各支队伍对场馆之外也很感兴趣,提出怎么去北京城区、周边旅游等问题。当时我们没有这些方面的准备,还只是停留在发好成绩公报等阶段。了解到这些需求之后,一年来我们已经准备了充足的信息,以体育信息台的形式随时提供给各参赛队。”

    除了软件,硬件也有了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激流场地,因为规则技术手册上写得比较模糊,很多数据不是很清楚,比如障碍物怎么摆放等。测试赛时障碍物的棱角比较锋利,出现了几次有些技术不太高的运动员翻艇之后划破腿的事,此后我们将所有障碍物的边角都进行了打磨,这种打磨很不容易,花了很长时间,”罗兵说。

    “此外,在激流赛场,来自法国的救生专家测试赛后写了20几页的救生报告称我们的设施存在问题。原来我们对激流赛场的救生员不太了解,以为不就是在岸上拉拉绳子、投救生圈嘛,所以选来的人不太符合要求。现在知道激流救生员要往水里跳,换了一些具备条件的人。这些整改工作已经得到了法国专家的认可。”

    精益求精

    “针对运动员,我们就是要提供一个符合规则的高水平竞赛场地。虽然只是做了一些小事,但就是想让事情最终变得完美,”罗兵说。

    各种比赛的牌子,甚至运动员的航道牌,测试赛后都重新做了。其实上面就是数字,怎么都能看得出来。但觉得不够完美,不好看,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展示竞赛组织水平,就全部重新喷了,这样可以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视觉效果。

    激流场地就更不用说了,底板、障碍物、门杆都换了。

    还有,测试赛时用的门杆是pvc管,经过阳光暴晒后会打弯,虽然角度很小,常人看不出来,但是仍设法改进。因为管子里要灌沙子,所以管子必须是空的。同时为了有风的时候门杆晃动的幅度尽量小,就装上沙子,这使得门杆容易停下来。为了让pvc管一方面不能太重,另一方面又要直,在管子里又加了一个薄的金属管。

    激流看台,原设计里没有遮阳棚,但为了观众考虑,现在搭了遮阳棚。

    组织预案

    负面突发事件是每一个奥运场馆都不愿见到的。为此,顺义场馆每个业务口都有几十条预案。

    “从比赛角度而言,影响比赛的主要是天气,比如雷雨可能导致比赛暂停,当然是否暂停比赛的决定权在国际组织那里。但是一旦作出这个决定,围绕暂停比赛场馆要做一系列准备,这个工作流程我们已经演练了多次。这里面牵扯到技术部门的系统要调整、竞赛部门怎么把器材回收然后再怎么发放,另外我们怎么赶紧送雨衣,让水上的摩托艇指挥运动员回到艇库,怎么疏导观众等等,”罗兵说。

    对于竞赛组织部门,保证运动员的器材不受损坏也是其责任之一。“船艇就是他们的武器,我们如何保护好他们的器材是很重要的。比如为预防下冰雹,我们在艇库区安装了塑料棚。而且我们每天都和气象站联系,关注气象变化,以对比赛作出及时安排。”(未完待续)2008/07/31 20: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