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现场观众享受免费医疗 中医进驻奥运村服务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题:血液充足 中医入村 观众免费——北京奥运会医疗服务扫描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娄琛

  向四川地震灾区提供血液支援后,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的血液保障是否充足?中医将以何种方式服务北京奥运会?观众如果突发疾病,能否得到及时的救治?对于这些外界关心的问题,北京奥组委及北京市卫生局官员31日向中外媒体进行了解答。



  血液储备保质保量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介绍说,目前北京市的临床用血保障全部由自愿无偿献血提供,北京街头有37个流动献血点,是血液的主要来源。由于天气的关系,夏季街头自愿献血的人有所减少,这时会有一支固定的志愿献血队伍,如高校、驻京部队等单位加入进来。此外,北京还与河北、山西等省建立了省际血液保障联动机制,紧急时可寻求支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北京按照国家的安排,第二天就组织了6000袋血送往灾区;但北京市民踊跃到街头献血,仅一天就献了6000多袋血,把从血库里调出的血都补回来了。目前,北京现有的志愿献血队伍将近10万人。

  邓小虹说,对于稀有的RH阴性血型,北京市已经筛选组织了一支近1000人的志愿者队伍,紧急时可以献血。就在几天前,北京协和医院接收了一名从天津转来的美籍患者,因为车祸导致重度贫血;因为他是RH阴性A亚型血,血液中含有一种抗XYA的抗体,这种血型非常稀有。但北京市很快发动了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志愿者为其提供血液,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这也说明,北京市有在特定情况下及时供血的能力。

  对于血液质量问题,邓小虹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特别在所有医院输血科和血液中心采血的时候,增加了一些相关的精血传播传染病(如艾滋病、乙肝等)的DNA检测,大大提高了对这些有可能被病毒污染的血液检出的能力,也更好地保障了血液质量。

  观众免费医疗 中医服务奥运

  奥运会期间,赛场内观众如果出现紧急伤病,该如何处理呢?对此,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介绍,奥运会期间既有运动员的医疗站,同时也有观众的医疗站和服务点。如果有人在看台上突发疾病,可以通过志愿者和医疗助理,把病人送到观众医疗站,那里有急救车等候。

  “奥运赛场周边为观众服务的医院有52家,可以就近治疗;对持当日有效票证的观众,在场馆内医疗站看病以及从场馆到医院急诊的服务是免费的,”戴建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组委还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中医服务,并且有中医进驻奥运村。戴建平介绍说,目前确定了北京宽街医院和广安门中医医院两家定点中医医院。中医服务在奥运村里主要是物理治疗,除了直接为病人服务之外,还将为各代表团的队医举办中医预防性运动医学讲座。如果有队医提出,需要对运动员进行中医治疗和服务,可以到中医医院进行推拿、针灸,拔火罐等理疗。

  此外,北京奥运会还将对10%的运动员进行口腔检查、筛选和口腔教育,并为运动员配镜提供免费验光服务,这是历届奥运会所没有的。奥运会所使用的血压表、体温计都不使用水银,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奥运村综合诊所是中国医疗的窗口

  作为奥运村(残奥村)里提供医疗服务的唯一场所,奥运村综合诊所是北京奥运会医疗服务的一个重点,服务对象是运动员、教练员、各类官员、志愿者等能够进入奥运村的制证人员。根据奥运会的惯例,各场馆医疗站急救车会将不需要住院、但需进一步治疗的伤病员转运至奥运村,由综合诊所负责进一步的治疗。

  这个诊所面积3100平方米,主体结构分上下两层,设运动医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科、急救医疗转运、内科、外科等17个医疗科室,并备有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医疗小分队。综合诊所工作人员共635人,主要来自北京各奥运定点医院,工作语言是汉语和英语,同时提供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的语言支持服务。

  “作为中国医疗的窗口,奥运村综合诊所还将接待参观者,这里将是世界了解中国医疗能力和精神面貌的主要场所,”戴建平说。

  据介绍,奥运会期间,北京赛区的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共设医疗站点157个,派驻191辆急救车,有3000多名医疗专业志愿者。京外赛区有2061名医疗专业志愿者和71个各类医疗站。戴建平说:“目前,各赛区的医疗服务已全部进入赛时状态,开始提供"全天候"服务。”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