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秘奥林匹克青年营 奥运村待遇环境堪比圆明园

奥林匹克青年营-绿色奥运

    新华社记者黄杰 张寒

    花园一样的营区、和奥运村几乎相同的待遇、8月8日火炬传递的一部分、李连杰的师傅教授武术……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国际奥委会全部成员协会首次都有代表参加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将于8月6日至17日在北京101中学进行。

    1912年,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邀请了1500名童子军在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举行联欢活动,形成了青年营的雏形。

2004年9月1日起施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宪章第五章第五十条规定: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组委会可以在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的授权下,在奥运会举办期间组织青年营。这也标志着青年营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承认。

    记者在31日一睹为快,揭开青年营神秘的面纱。

    堪比圆明园的环境

    走进与圆明园一墙之隔的营区,记者仿佛一下子从喧嚣的闹市进入了一个静谧的公园。挺拔的参天大树将吵闹的市区一下子挡在身后,耳旁传来的只有知了的鸣叫。

    往前没走几步,就有两个荷花池塘出现在眼前,池塘四周是渗透着凉意的树木,几朵盛开的荷花映衬着池塘中树的倒影。营员管理副经理张秀峰告诉了记者一件趣事:“原先我们准备让青年营员们在池塘里放模型船,后来才发现这里遍植了水草和荷花,不具备条件。有人开玩笑说可以把水草都拔掉,我们说这怎么行,这都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是‘绿色奥运’啊,这池塘里还放养了鱼,能吃蚊子的”。

    待遇堪比奥运村

    营区的小路上到处可以看到鸟巢形状的路灯,据负责营区景观的志愿者王旭介绍,目前这种灯除了青年营外只有一个地方有,那就是奥林匹克核心区的大“鸟巢”——国家体育场。

    而营员可以享受到的奥运村待遇还不止如此。在营区内的邮局,营员们还可以提前购买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明信片,然后选择在8月8日从鸟巢或者水立方寄出带有场馆邮戳的明信片。据悉,同样的待遇也只有在奥运村内才能享受到。

    火炬传递将经过青年营

    按照奥运会的惯例,火炬传递也将经过青年营。7名青年火炬手将和101中学的校长郭涵、青年营主任王粤等人一起在营区内传递火炬。7名青年火炬手中包括来自希腊的尼古拉斯和加拿大的萨曼莎。尼古拉斯曾经获得过希腊16-18岁年龄段的击剑冠军,而萨曼莎也有游泳的特长。

    来自中国山东的残疾青年李建立也将在轮椅上进行火炬传递。

    活动富有中国特色

    著名功夫影星李连杰的师傅吴彬将带着中国武术协会的诸多大师们来到营区,在晨练时教授营员们学习中国的太极拳、少林长拳等传统功夫。除此以外,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81名青年还能接触到踢毽子、抖空竹以及韵律操等项目。短短的12天里,包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爬长城、看故宫等内容的营内外活动将达30多个。

    8月11日,营地将会为8月过生日的青年们安排一次统一的集体生日主题会。西方传统的蛋糕不会出现,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国特色的长寿面和寿桃。

    体验中国美食,学习包粽子、汤圆;在景德镇老师傅的指导下学习陶艺;欢迎会上安排中国孩子表演各种中国乐器……这些精心准备的活动都是为了让各国和各地区的青年们更充分地体验中国文化。

    细节流露出关心

    本届青年营历史上首次有残疾人营员参加,营地在原有的无障碍设施上作出了改进,并在公寓内特意重新安排了残疾青年的房间,用独立的床取代了普通房间内的上下双人床。公寓内还有营员之家,可以让营员们在这里进行交流。除了提供可上网的电脑外,营地还为营员提供了无线上网的方式。

    一个18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则24小时在营区内待命,除了急救设施和急救包外,还有一辆急救车可以提供服务。

    志愿者副经理迟强说:“我们要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营员们提供全天候、多方位、高水平的服务。”

    101中学的副校长、营地运行经理王涛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大家的饮食习惯,他们特意请来了五星级饭店的西餐厨师长来指导营地厨师。而志愿者也早就经过了大量的培训和模拟训练。

    在营区内,和奥林匹克核心区内一样的黄色指示牌也随处可见,指示牌使用汉语、英语和法语三种语言。

    “我们就是要给营员们提供‘家一般’的感觉,”王涛说。(完)2008/07/31 20:4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