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易剑东:罗格最恨兴奋剂 北京要办“干净”奥运

    搜狐体育讯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日期的临近,反兴奋剂的问题也开始成为热门话题。

  最近这几天,不少运动员因为使用兴奋剂而被查处的新闻也出了不少,保加利亚举重队的11名运动员甚至被查出集体服药而被迫推出北京奥运会。

  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关于兴奋剂问题的言论也颇为引人注目。

  7月底,罗格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中国希望看到一届“完美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因为没有兴奋剂的奥运会对中国很重要。

  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法赫的话来说就是:“在本届奥运会上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被发现的可能性要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都高。”

  我对国际奥委会关于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问题上的几条新政策感触最深。

  一是增加运动员受检的总数和概率,每项比赛的前5名再加另外两人,都将接受药检;而且只要反兴奋剂中心觉得有必要,还可以随时抽检运动员,甚至可以一天内抽检数次。这样就很有可能抓住那些利用时间差使用兴奋剂的投机分子了。

  二是所有兴奋剂检测样本将保留8年,这和以前阳性样本只保存90天,阴性样本只保存30天的措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往的奥运会就曾出现过运动员尿样保存不当被人偷走或销毁的情况,相信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而奥托、卡尔•刘易斯这些明星之所以在若干年以后承认自己曾经服用过兴奋剂,也是觉得自己不会再被追究了。马里昂•琼斯的落马,也与不断提高的兴奋剂检测水平有关。这样一来,那些自信使用兴奋剂水平高于兴奋剂检查水平的“狂徒”也不敢肆无忌惮了。

  还有一条最狠的政策,这条政策是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今年6月5日公布的,其实早在去年11月16日罗格本人就向媒体表示过。那就是:除了国际奥委会和各单项联合会有关违禁处罚条例之外,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兴奋剂并被处以6个月及以上禁赛的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虽然6个月到4年还有3年6个月,但国际奥委会不想给那些敢于在奥运会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任何余地。

  将执委会还没有讨论的政策就向媒体公开,看样子罗格真的是对兴奋剂“零容忍”(Zero Tolerance)”了!

  这条规定看上去甚至有违规之嫌,因为日常的反兴奋剂规则中并没有对此做出规定。在奥运会两个月才出台这个规定,确实会造成一些处罚的不平衡。比如,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前以戏剧化方式错过药检的希腊短跑运动员塔瑙(当时已经被判定为等同于药检阳性)再次出现在了希腊代表团的名册上。北京奥运会以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出现了!

  塔瑙可能会成为最后一个上届奥运会出现兴奋剂阳性结果还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运动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曾经获得过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的塔瑙真的很幸运。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身为外科医生、对反兴奋剂问题格外重视的罗格真的很恨兴奋剂!

  但愿这些威慑能减少北京奥运会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也别真的像罗格说的那样最后有30-40例阳性。

  虽然那能显示我们的兴奋剂检查能力,但阳性案例少也能说明我们的反兴奋剂成效。

  “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是罗格2001年7月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提出的奥运会目标,有人称之为奥林匹克新格言,甚至将其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相提并论。

  奥运会前出的兴奋剂案件越多,对那些企图或已经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威慑更大,相信上述这些反兴奋剂的严厉措施能使北京奥运会真正成为一届“干净”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