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场馆医保不放过任何角落 场馆位置烂熟于胸

  奥运场馆医疗保障忙

  本报前方采访团 记者张伟亚 陈宝云

  作为奥运会包括运动员、管理者、媒体及观众数十万人的医疗保障,奥运会定点医院精心准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力为奥运护航。记者昨天走访了部分医院的奥运病房、场馆医疗站,各处都做到了精心准备、周密布置,场馆医疗站服务人员虽顶着酷暑,依然热情高涨地作着最后的演练。

  ■医院医院重点优势科室全动员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该院党院办宣传处姚永铃向记者介绍,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该院直接参与运动会和应急的人力约200人,将涉及全院各科,重点包括骨科、运动医学科 、急诊科、心内科、ICU、CCU、放射科、检验科、超声科等。记者发现,这里的奥运专用门诊、急诊及病房各项工作均准备就绪。此外,该院还承担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等三个奥运场馆医疗站工作,以及四项赛事的医疗保障任务。北医三院心内科提前开辟了奥运绿色通道,医护人员全天候待命;设置奥运门诊,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服务;并预留了奥运床位,为奥运会提供进一步的医疗保障。积极响应改善奥运就医环境的号召,心内科专门腾出心内科二病房作周转病房。

  ■场馆哪个角落发生情况 迅速准确到达现场救治

  祥云印在亮蓝的T恤上,衬着青春、奔放,活力四射,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来自八个医疗单位的36名医疗服务志愿者,正做着快速反应演练。北医三院耳鼻喉科的谢立峰就 是其中一员,据他介绍,医疗团队服务的对象是安保线以内的所有奥运有关人员,包括奥运大家庭成员、工作人员、志愿者、观众,又分了运动员医疗站、FOP医疗站、观众医疗站 和急救车,成员要分散在场馆多个位置,应付可能出现的各种医疗紧急情况。赛时36人面对的是7000多的客户群,只有对场馆充分熟悉才能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应急。“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能画出场馆的平面图了,场馆的每一位置都在我们队员心中了。”

  经过严密的安检后,进入北大场馆,一个明亮的、现代化的能容纳8000余名观众的体育馆展现在眼前,志愿者服务所在地——医疗站,场地比较狭小。北医三院工会原主席范 凤去慰问了志愿者。据他介绍虽配备了一些崭新、较先进的检查、抢救设备,但对于有20多名工作人员的医疗部来说空间很小,连椅子也没有几把,因还未正式开赛,每天他们既 充当搬运工又充当修理工,不断完善这里的就医环境,还要熟悉比赛场馆环境,不断地实战演练,要做到不管在场馆那个角落发生情况,都能迅速准确地到达现场救治伤病员。在北科大场馆,正进行越野训练。三支医疗小分队的参赛者从医疗站出发,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场馆内七个指定地点。最快回来的队员仅用了规定时间的一半就找齐了所有地点 ,最后所有参赛队员都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到医疗站。

  ■北科大场馆观众医疗站 12 :8000任重而道远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观众医疗站现由12人组成,包括医生3名,护士3名,学生志愿者5名,司机1名,其中急救车组由医生、护士、司机和学生志愿者各一名组成。虽然只有12 人,但是他们要负责场馆安保线内8000名观众及工作人员的医疗服务,可谓任务艰巨。

  场馆初建只在南侧看台设计了一个观众医疗站,但后来考虑赛时场内观众众多,在北侧看台若发生紧急情况,医疗站医生及医疗药械很难在最短时间赶到现场,且北侧看台设有媒体工作台、VIP看台,对医疗救助需要也会更多,因此在北侧看台增设了临时医疗站。“我们力争以最快速度对病人完成初步有效的医疗救治,为广大观众及相关人员提供最好 最及时的医疗保障服务!”志愿者刘菲自信满满地说。

  ■运动员医疗站:内保心肺,外护脊柱

  北科大场馆运动员医疗站是由北医三院的四名医生、四名护士、北大医学部的七名学生共计15人组成,所有人员均是由单位和学校经过精心筛选和严格考核后选拔出的,共同 组成了这个精英团队。 这个精英团队是场馆医疗经理充分考虑到场馆担负的奥运柔道、跆拳道、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这些充满了对抗性的比赛特点精心挑选的,医生来自神经外科、骨科、颌面外科、头颈外科,护士来自外科、眼科、手术室、儿科。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医疗站将承担所有国内外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工作人员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包括对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基本治疗和转院运输等工作。此外,还将承担北科大场馆医疗团队的药品保障、每日运行工作小结、病历汇总和上报、相关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

  从7月22日起,医疗站的服务人员便开始集中入馆培训,内容包括站内所有仪器的熟练使用;基本急救操作,即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硬脊柱板的熟练使用。训练时以小组为单位,配备一医一护一学生志愿者,不仅要求每个人技术过关,更要求小组内要配合默契,争取最短的急救时间内,最大限度的施救患者。

  ■31名医学生英文导医英文电话转接

  为了方便奥运期间外籍患者就医,北医三院组织31名八年制医学生作为院内志愿者,向外籍奥运大家庭成员、志愿者、观众及游客提供英文服务。这些志愿者来自临床医学04级学生,英语都已通过国家六级,有较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和较好的临床基础知识。奥运会期间,他们将在急诊、发热门诊、门诊及病房提供英文引导,并24小时在电话室轮流值班接听外籍人员电话。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