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男乒三虎

奥运点将:王皓走出“雅典噩梦”誓用金牌正名

资料图:王皓。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资料图:王皓。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王皓走出“雅典噩梦”誓用金牌正名

  中新社记者 王欢

  雅典奥运会男乒单打决赛,王皓失利的一幕令中国球迷心痛了整整四年。复仇、雪耻、正名,这样的字眼一直伴随着他走向北京奥运会。国球的地位,主场的优势,也将王皓逼上“华山”。

  出身乒坛“豪门”八一队,王涛、刘国梁、马琳是他的同门师兄。王皓二十岁不到,就从“小的一批”中脱颖而出,风头直逼老队员,显露出峥嵘的王者之气。

  然而,四年前的奥运赛场,二十一岁的王皓被打疯了的柳承敏杀得惊惶失措,从一场让他窒息的比赛中逃离了雅典。性格内向的他愈发敏感,甚至害怕别人的安慰,从此陷入了人生的最低谷。

  但那个“毁灭”王皓的柳承敏,同时也造就了一个彻底摆脱“雅典噩梦”的新王皓。二00五年亚乒赛团体赛、二00六年日本公开赛、二00七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王皓无一例外地击败了这位“冤家”,狠狠出了口恶气。不知不觉中人们发现:昔日那位乒坛神童又重新回来了。

  经过几年卧薪尝胆,二00七年王皓迎来华丽转身的一年。世界杯总决赛中四比零横扫柳承敏,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的同时,收获了他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此后的王皓犹如脱胎换骨一般,几乎让所有的选手敬佩和害怕。不但保持了对柳承敏的全胜,还保持了对昔日乒坛一哥王励勤的胜绩,更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

  年初的世乒赛,他经受住考验,帮助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封闭训练后的热身赛,王皓竞技状态也十分出色。团体赛,他没有输给任何对手,成为奥运选手组成的男一队最终获胜的最大功臣。单打擂台赛,他不仅连取张继科、陈玘,还将状态神勇的马龙横扫,守住擂主之位,也荣膺最佳运动员。

  今时今日的王皓,正处当打之年,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直拍横打反手技术,前三板和相持球威胁大,留给对手搏杀的空间非常小,“德国神童”波尔感叹他是完美的乒乓球运动员。近年中,多次听专家说起,如果中国男队再出一个大满贯选手,最有可能的就是王皓。

  但是要真正坐上男乒一哥的位置,没有得到一次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显然没有说服力。今次,挡在王皓面前的“拦路虎”还会是柳承敏吗?最好还是柳承敏!

  其实在王皓内心,“柳承敏”已经成为了一种符号和象征,“报仇”早已不再是他出征奥运的最大命题。经历了雅典那场刻骨铭心的大溃败,相信任何困难和风险都难不倒他,最大的对手就是王皓自己。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