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奥运明星谱之占旭刚:无论成功失败我都要做英雄

  奥运

  明星谱

  占旭刚

  青春许你五环梦

  报国凝成力万钧

  虎啸声声惊奥运

  扬眉振臂起昆仑

  诗 王荣生

  文 李 悦

  书 王荣生

  画 王伟宾

  天生力士占旭刚

  他是中国唯一蝉联两届奥运会冠军的举重选手。

他经历过奥运会两连冠的辉煌,也品尝过雅典惨败的苦涩。参加三届奥运会的经历和那个经典的振臂高呼姿态,让人们记住了这个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走出来的举重名将——占旭刚。

  占旭刚1974年出生于浙江开化,从小体育就不错的他,一次被体委的举重教练相中。不过妈妈听说练举重会把人练矮,不同意占旭刚去。好在占旭刚的启蒙教练朱云儿不断去做占妈妈的工作,并保证占旭刚不会比父母亲矮,这才征得了占妈妈的同意。

  不过,真正打动占旭刚的,是朱云儿教练一直向他灌输:练举重就能到杭州去,就能拿世界冠军,拿奥运冠军。“那时候还没有奥运冠军这种概念,只是想着能到杭州就可以了。”占旭刚这样说。伴着一个单纯的念头,占旭刚开始了他的举重生涯。

  作为一个力量型和技术型兼而有之的选手,1994年1月占旭刚就入选了国家队,并在两年后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在那届奥运会上,占旭刚在70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第4枚金牌,同时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而在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占旭刚参加了77公斤级比赛。在抓举以160公斤排名第四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挺起他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真是如有神助,非常清晰——207.5公斤,一气呵成,非常轻松。”他这样回忆那次振奋人心的大逆转。连夺1996年亚特兰大70公斤级和2000年悉尼77公斤级两块金牌后,举重带给占旭刚的荣誉已经达到巅峰。

  悉尼奥运会后,经过一年的调整,占旭刚在2001年底回到了中国举重队,但28岁的年龄让他的状态大不如前。2001年的九运会和2003年的举重世锦赛,占旭刚两次败给了队里的年轻小将李宏利。

  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77公斤级中国只有一个参赛名额,是占旭刚还是李宏利,最终大家还是把希望寄托在占旭刚身上。雅典决赛那天的表现让占旭刚永生难忘,连续三次试举失败让这位力士仰天长叹,只能默默地走下原本属于他的舞台。

  “奥运三连冠”是占旭刚的梦想,也是他勇往直前的动力,在经历了三届奥运会的荣耀和遗憾之后,所谓的成功和失败,对于他而言都已经不再重要,2004年后,占旭刚结束了他20年的运动员生涯。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占旭刚表示:“无论成败,我都要做英雄。我有了当运动员的酸甜苦辣,再干其他的工作都会比较轻松。”⑨7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