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国家游泳队员若有压力 重庆女教授做心理按摩

  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在拥有主场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运动员能否取得好成绩,心理教练的作用非常重要。中国国家游泳队的心理教练符明秋来自重庆,昨日,符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披露了在给吴鹏、齐晖等选手做心理辅导的点点滴滴。

  曾是女足心理教练

  符教授如今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天早上8点,她来到北京体育馆参加游泳队的训练,以便及早熟悉队员们的心理状态。晚上,她给50多名队员一一做单独的心理辅导。

  符明秋此前曾担任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心理教练、雅典奥运会国家女子网球队心理教练。

  根据个体制定辅导方案

  符教授告诉记者,心理教练在备战期间主要是对运动员进行个别辅导,通过测试与谈话了解其心态和训练状况。

  比赛开始后,心理教练会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表现和个性制定适合他们的心理训练与辅导方案。使其以良好的状态和自信心参加各个赛次的比赛。

  清楚运动员赛前情绪

  “自信心、亲和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清晰而敏捷的思维、责任心、爱心、扎实的专业知识、运动经历等,以上这些缺一不可!”在符明秋看来,迅速和队员、教练打成一片,熟悉运动队的整体状况和个人特点是一个心理教练的基本功。

  “我的游泳水平不高,但我很清楚运动员在赛前的紧张和焦虑。”符明秋以前是一名田径选手,压力曾困扰过她无数个夜晚,她深知赛前自信心的重要。也许正因为如此,她才走进了运动心理学领域。

  符明秋给游泳队

  开出的心理清单

  1.坦然面对

  既不为一次成功忘乎所以,也不为一次失败灰心丧气。

  2.平常心

  越是大赛越应淡泊宁静。

  3.恰当的目标

  比赛不要定名次目标,而应树立技术目标或模糊目标。

  4.投入比赛

  在比赛中应做到:内心平静、思想干净、动作入境。

  辅导技巧

  想象做引体向上俯卧撑

  符教授昨日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她常用的证明心理暗示效果的实验——自我语言暗示。一般这种心理实验,男运动员是做引体向上、女运动员做俯卧撑,试验可不必真做,可以通过想象。

  如果把自己想得很累,有可能平常能做20多个引体向上的运动员,只能做几个,差异非常大。她希望借这种心理实验告诉队员,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对增强自信心有极大的帮助。

  简介:

  符明秋 ,女,四川隆昌县人,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西南大学心理学院特聘教授,心理学博士,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