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张艺谋担心开幕式遇雨 8月7日立秋后天气会转折

  北京市民:开幕式时千万别下雨

  什么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最担心的事?暴雨!近两天,北京天气异常闷热,不时就要下一阵暴雨,在前天晚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带妆彩排进行到一半时,就被雨水打扰。昨天的北京城内也不时降下大雨,这也让很多北京市民开始担心在8月8日开幕式进行中是否会下暴雨。

  昨天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连续遇上了两次暴雨,时间都非常短,而且有明显的地域性,并非北京全城都下雨。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一名市民,对于北京的天气,他也表示出了担心:“你看这天气,一阵一阵的,谁知道什么时候好,什么时候坏啊。开幕式上可千万别下雨,那影响多不好啊。我们宁肯天气热点,只要不下雨,比什么都强。”其实,相信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是否会下雨的问题,因为据张艺谋此前透露,一旦下雨,开幕式上很多空中的表演将被取消,这就会让一个精心策划的开幕式表演变得不够完美。据国家气象中心有关专家预测,根据历史情况,当天有降水的可能性,但是暴雨出现的可能性则很小。从气候角度来讲,8月7日立秋,应该是天气转折的时间段,天气会有明显变化。奥运会开幕式之所以选择在8月8日,也是根据我国立秋前后天气有转折的特点而定的。

  即使开幕式当天可能出现暴雨天气,相关部门也做好了补救措施,比如以人工消云减雨来影响天气。目前针对人工消雨有两套方案,其一是让雨水提前下,即在奥运场馆的保护区范围之外,让周边的雨水提前落下;另一种方案则是人工消减雨,抑制降水量,通过局部改变云雾的结构,从而使得雨水少下,或不下。当然还有最坏的打算,就是在开幕式表演途中突降大雨,这对于参与表演的演员来说也是个考验。前天的开幕式彩排就突遇10分钟大雨,刚一开始现场出现了一点点混乱,但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志愿者、礼仪小姐等都冒雨坚持彩排,秩序井然。由于“鸟巢”的观众看台都在顶棚之下,所以下雨对于观众的影响不大。相信有了这一次考验,即使在8月8日晚上突然降雨,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