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谁将为中国代表团扛大旗 最大热门为姚明与刘翔

  谁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目前看来依然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倒不是选不出,而是因为近年来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甜蜜的烦恼”不断增加,可以充任旗手的人实在太多了。

  最大热门姚明刘翔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在中国代表团正式参加的6届夏季奥运会中,旗手无一例外都来自中国男篮。

他们之中身高最矮的1.98米,最高的2.26米。可见,根据历届代表团旗手必须承担展示国人形象任务的选拔标准,最合适这一职责的也只能是男篮运动员。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旗手已经不仅仅拥有展示形象的功能,他(她)所代表的,将是整个的中国体育。

  因此,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旗手应该具备下面这些条件:有较好的运动成绩和技术水平、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独特的个人气质。综合以上几点,刘翔和姚明无疑是中国代表团旗手最热门的人选。而就往届惯例来看,王立彬、宋涛、宋力刚、刘玉栋、姚明这五位旗手,全部出自中国男篮,其中,刘玉栋担任了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旗手。因此,如果单从惯性上来看,由男篮运动员担任旗手几乎是不可动摇的事情。

  不过,由于中国体育历年来“阴盛阳衰”,女运动员取得了无数好成绩,却并没有得到相应地展示形象的机会,这一点近年来已在不少场合被人诟病,因此本届奥运的另外一个传言,是让一位女运动员担任中国旗手。因为不仅是我们,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早已选定了自己的女奥运旗手,以表示对女运动员在奥运中所做的贡献的一种尊重,像俄罗斯代表团选择莎拉波娃、日本代表团选择福原爱等等。

  女运动员也有机会

  所以,根据上面两种“猜想”,本届奥运开幕式旗手无非以下几个人选:姚明、刘翔、易建联、赵蕊蕊、隋菲菲、张怡宁。相比而言,刘翔担任中国旗手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不是说他不符合标准,而是因为他身上所肩负的夺金任务,以及他所遭遇的强大对手。体育总局的领导们之前曾经表示,希望各界都给刘翔“减压”,因为他身上所承受的压力太重了,虽然大家都是在为他好,但说不定哪一句话,就会刺激到刘翔的某根神经。在这样的想法指引下,总局应该不会同意让刘翔担任旗手,以免给他增加额外的思想负担,以至于在比赛时被“旗手”这一想法左右,无法发挥出真正的水平。

  相比之下,男篮的运动员们则轻松很多,因为他们属于团队项目,而且肩上并没有夺金任务。谁都知道,今年奥运会男篮形势险恶,能拿到8强入场券就算优秀成绩了,因此不论是姚明还是易建联,都不会因为旗手的原因而背上思想包袱。而在姚、易两人中做选择的话,姚明无疑是把握更大的一个。虽然单纯从个人形象而言,易建联无疑更阳光一些,但从整体公益形象以及国际知名度来说,姚明毫无疑问是最合适的一个。

  如果代表团领导们思维转变,希望在家门口展示女运动员的形象,那么目前看来最好的人手是赵蕊蕊、隋菲菲、张怡宁三人。隋赵二人的特点一致,都属于高大并且漂亮,充满女性气质的运动员,在国内的人气也非常高。而张怡宁则是有成绩优势,乒乓球历来属于中国体育的旗帜项目,张怡宁作为女队大姐级人物,在国际上获金无数,并且还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第100枚金牌的获得者,这些理由都足够特殊,如果因此而选择她做旗手,相信国人也不会有很大异议。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