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安全又方便 观赛时“吃喝购物”不用愁

  被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在建筑工艺上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和自主创新成果。“鸟巢”也是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除了承担田径、足球等赛事外,还将承担开闭幕式演出重任。奥运会即将到来,“鸟巢”准备好了吗?

  安全又方便

  7月30日晚,“鸟巢”内进行了开幕式预演,很多幸运观众得以提前进入“鸟巢”观看神秘的开幕式演出。

在“鸟巢”内,观众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而这在鸟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鸟巢”的看台分为12个区,与此对应的12个安检口分别以“A”到“M”进行标志区分,这些安检门上的标识都有3米多高,非常容易分辨。“鸟巢”内有13万多个标志,其中坐椅就将近10万个,门也有五六千扇。这些指示标志,让你无论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能迅速“到位”,绝不会迷失在这座庞然大物中。

  在“鸟巢”中除了电梯和普通的楼梯间,还有环绕在建筑四周的12对非常醒目的钢结构大楼梯,它们并不仅仅是为了整体外观的漂亮,更重要的功能是为了引导疏散。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9.1万名观众全部疏散出去只需约8分钟。这极大保证了“鸟巢”的安全性。

  奥运会即将到来,但“鸟巢”就像一个用钢架搭成的镂空体育场,能遮风挡雨吗?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因为鸟巢穿着一层薄薄的透明外衣,这层由884块膜组成的仅有0.25毫米厚的透明外衣,为体育场内的9万多观众撑起了一把“大伞”。

  “吃喝购物”不用愁

  舒适的观赛环境不仅仅在座位中体现,“鸟巢”内部同样充分考虑了观众的多重需求:拥有独特标记容易辨认的厕所、看台内外随处可见的小卖部、为奥运特设的临时邮局等设施为观众提供了方便。

  在“鸟巢”内,小卖部就在看台内外随处可见,既有饮料,也有面包、蛋糕等食品。记者曾在小卖部买过一瓶橙汁,让人吃惊的是,三元一瓶的价格,甚至比北京街上一般的小卖部还要便宜。记者发现,“鸟巢”内的每个看台后都有厕所,而且门前都有“鸟巢”独特的小人标志提示,非常容易辨认。

  “鸟巢”内还设有一些购物点。在“好运北京”竞走赛时,“鸟巢”好几个看台外,就设有专门为奥运设置的临时邮局,观众在看比赛的同时,还可以在现场购买奥运纪念邮品。晨报北京7月31日电 首席记者迟凤利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