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唐山市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10.1公里浓缩唐山精华 突出打造幸福之都好主题

  “别看唐山市的火炬跑步传递路程只有10.1公里,却突出了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打造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主题,是短而精的。”唐山市体育局局长、市火组委委员兼综合协调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之俊说。

  刘之俊说,境内任何城市的传递,都想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全国乃至世界,所以,火炬传递的初始创意及路线设计都是理想化的。

但是,火炬传递又不能不顾及现实,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求热烈、祥和,并要做到节俭。而要“找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黄金结合点”,并不容易。

  比如,唐山市最初设计的跑步传递路线距离长达40多公里、转场距离超过200多公里,整个传递下来要6个多小时。其中,市区段曾想把开滦、抗震纪念碑、南湖公园、凤凰山等都纳入进来,因为这些地方体现了唐山作为一座工业重镇的发展史,体现了唐山人民不屈不挠的抗震精神,体现了唐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而曹妃甸段也想把冀东南堡油田、矿石码头等都纳入进来,但这样仅在曹妃甸新区就要转场两次。整个传递耗时过长,也不经济。

  为了获得最佳方案,唐山市将传递路线进行了30多次修改,方案一次比一次经济,精彩却丝毫不减。比如,市区段的传递路线最后只保留了建设路和新华道,距离虽然短了不少,却浓缩了唐山的城市精华。曹妃甸段同样如此,通过矿石码头与曹妃甸灯塔的对比,完全可以感受到曹妃甸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唐山作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领头羊的铿锵脚步声。

  文/本报记者 胡博理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