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探访奥运会场馆 北工大最温情北大最袖珍(组图)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各种设计新颖的奥运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它们集古老文明与现代风采于一身,正静候精彩好戏上场。

  最温情——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内部

  建筑本身并无感情,但人们在使用建筑空间的同时,还不自觉地进行着情感交流,从而使得建筑也被赋予了感情。承担着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任务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就是这样一座被温情包围着奥运场馆。

  8月9日至8月17日,羽毛球比赛将率先在此举行。中国羽毛球军团中,林丹、谢杏芳这对“世界头号情侣”将携手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而张洁雯与钟腾福这对异国情侣档,也将代表各自的国家,努力实现两人共同的奥运梦想。羽毛球比赛结束之后,这座多功能的体育馆将在3天时间之内完成“大变身”,迎接艺术体操美女的精彩亮相。而对于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头李永波与他的夫人、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谢颖来说,两人的“职责”也随着场地的转变而完成替换。羽毛球比赛中率领队伍争金夺银的李永波,将变身为一名专业的助威团成员。而主管艺术体操的谢颖,则将接过丈夫的“接力棒”,力争带领队员们在奥运赛场取得新的突破。

   最袖珍——北京大学体育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

  乒乓球当属奥运会上最小的比赛用球,巧合的是,坐落于北京大学校园内的乒乓球馆,也是所有奥运场馆中最袖珍的体育馆。

  这座以“旋转乒乓球”和“中国脊”为造型的场馆,比赛场地长47m,宽39.5m,可以布置8张乒乓球台进行比赛。而放入活动座椅之后,赛场变换为长27m,宽20m,可以布置2张乒乓球台进行决赛。

  不过,袖珍归袖珍,北京大学体育馆可是世界上首座专为乒乓球比赛而建造的体育馆。场馆内灯光照明绝不会出现眩光,保证运动员比赛时不受环境影响;通风空调风速也严格控制在0.2米/秒之内,这些苛刻的要求都在这座专业化的体育馆中首次得到体现。8月13日至23日,这里将见证“国球”军团再次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最“领先”——北京射击馆

北京射击馆

  8月9日上午,女子十米气步枪是最有可能诞生第一枚金牌的项目,而射击馆也极有可能因此成为最早产生金牌的奥运场馆。殊不知,这已经不是射击馆第一次处于“领先”位置。2007年7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向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交付了象征使用北京射击馆的金钥匙,射击馆也就此成为奥运会31个新建场馆中首个验收交付的场馆。

  远远望去,北京射击场馆宛若一张巨弓,走入其间,它那双层楼面和“零柱子”的无障碍设计,又无处不体现着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在这个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中,各路顶尖射手将为15枚金牌展开激烈角逐。

   最天然——铁人三项赛场

铁人三项赛场效果图

  天然游泳池波光粼粼,抬头即见翠绿葱郁的层峰叠嶂;绿树成荫的长跑赛道和自行车道,仿佛置身天然氧吧之中。难怪连国际铁联的官方网站,也以“世界上最亲近大自然的场地”予以赞赏。

  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赛场是一座临建场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十三陵水库,距离北京城区约40公里。按照设计者所设计的线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首先要在水库大坝前的水域游上1500米,上岸后换自行车绕着景区公路进行40公里的骑行,然后再回到转换区更换装备,完成10公里的长跑。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设计人员很人性化地将转换区设在观众看台前,这样运动员在完成自行车和跑步赛段时,将分别在观众面前出现6次和4次,其中包括最后的精彩冲刺。而万张观众座椅则设立于水库坝坡之上,这里不但看比赛视角好,而且可以正面欣赏水库全貌,真正做到观赛赏景两面俱到。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