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希望工程救助第一人与奥运圣火“第二次握手”

  一生能够有一次传递奥运火炬的机会就已非常幸运,而涞源县东团堡乡中心小学副校长张胜利已拥有了第二次。1996年,作为“全国希望工程救助第一人”,张胜利代表受希望工程资助的全国125万名学生,参加了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炬传递。

  张胜利说,传递奥运火炬,他很受激励。当年,他能够毅然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回乡教学,就是在美国进行奥运火炬传递时下定的决心。因为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更让他意识到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的责任和使命:“经济要发展,教育是关键。只有农村的教育上去了,中国才能真正强盛。”他一直铭记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并由此磨练了不畏艰苦、勇于接受挑战的坚韧性格。

  也就是从那时起,张胜利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在祖国的土地上再次传递奥运火炬。当梦想真的实现后,他却觉得肩头的责任更重了。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非常乐意从事希望工程的募捐工作,而且自己也资助了不少失学的学生和孤儿。但我感觉这还不够。”张胜利说,相信从自己身上,更多孩子会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贫困山区教育的关爱。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奉献、关爱孩子,更重要的是通过言传身教,去影响和激励孩子们,使他们明白,有爱就有希望,拼搏铸就未来。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