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刘翔奥运战靴惊艳亮相 全新科技助飞人北京卫冕

  昨天,刘翔将在本届奥运会110米栏比赛中穿着的跨栏钉鞋正式亮相!这双名为Zoom Aerofly LX是耐克公司为刘翔专门设计研发的跨栏钉鞋。8月18日,刘翔将穿着这双钉鞋亮相奥运赛场。

  Zoom Aerofly LX钉鞋鞋面上采用了今年最新发布的耐克Flywire(飞线)创新科技,并配以特殊合成皮材质制成,从而更轻质,同时也为刘翔的足部提供更好的支撑。

  鞋面不足2微米

  想象一双薄如纸的球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而且只靠幼细纤维支撑。这就是刘翔的足下战靴。这项革命性的技术,使用的高强度细线类似悬索大桥的钢缆,每根细线的位置精准地设计在足部需要支撑的部位。依赖这种名为Flywire的技术,这双跑鞋可以算是有史以来最轻质、最牢固的运动鞋。

  这几个线索像脚部韧带一样的精准分布,让鞋面就像第二层肌肤。面料的作用只是防止石块和泥土的进入,所有的支撑则由Flywire纤维提供。

  新型Flywire运动鞋还可以解决一个一直以来未能解决的问题:足部滑移。人们穿鞋行走或跑步时,每一步都会出现足部滑移。虽然只是1毫米的滑移,但是在整个竞赛过程中会积少成多。按1米的步幅计算,经过1000米之后,相当于整整少了1米———而第一名和第三名之间的差距往往不到1米,因此,这个数字不容轻视。

  刘翔在跨栏落地时为前脚掌着地,后脚掌并不会落地,所以设计师采用了前半底板为碳纤板的设计,而后底板则采用减震效果好的特质橡胶。

  刘翔亲自参与设计

  刘翔亲自参与了鞋子的设计讨论,他最喜欢的鞋底部分之一是前掌只有5颗鞋钉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减少了鞋身重量。符合生物力学研究成果的鞋钉位置可以减少对足部压迫点的压力,并且可以增大抓地能力。

  刘翔自己透露,在起跑前,他会闭眼默默回想“鞋带系好了吗?鞋钉稳定吗?衣服整理好了吗?”而最后一步,他会静下心,把鞋身上的搭扣再次粘牢,然后毫无顾虑的站起身全面进入比赛状态。

  这个神奇的搭扣则成为刘翔心理上的减压阀。这样原本在追求极限轻质的鞋面上多出这样的搭扣设计,完全是为了帮助刘翔进入最集中的比赛状态。拉链也是刘翔要求保留的,因为他不喜欢很长的鞋带影响自己的发挥,于是干脆用拉链把鞋带包裹在里面。

  刘翔已经穿着这款成型的战靴训练三个星期左右了,对他的新战靴Zoom Aerofly LX有着这样的评价:“鞋面非常合脚,而且非常的轻,很舒服!”辛闻

  鞋面:厚度不足2微米,只靠Flywire(飞线)纤维支撑

  前底板:只有五颗鞋钉,减少鞋身重量,增大抓地能力。

  后底板:采用减震效果好的特质橡胶。

  搭扣:成为刘翔心理上的减压阀。

  拉链:刘翔要求保留,因为鞋带影响发挥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